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布基纳法索军事政变已3天

2015年09月19日04: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8日电(记者李志伟)瓦加杜古消息:18日,布基纳法索政变进入第三天,总统卫队组建的“全国民主委员会”当天宣布释放过渡总统卡凡多,但是仍对其住所进行监视。而过渡总理伊萨克·齐达仍然被扣押之中。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民众抗议活动不断增加,街头路障增多。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贝宁总统博尼·亚伊开始就布基纳法索局势进行调解。

从17日布基纳法索总统卫队宣布实行宵禁以来,瓦加杜古的局势总体来说尚算平静,只有小部分地区有违反宵禁的行为发生。18日,由政变军人组成的“全国民主委员会”主席吉尔贝·迪安德雷宣布释放了从16日开始被关押的过渡总统卡凡多,但随即对卡凡多的住所进行监视。

各政治党派继续呼吁民众对军人政变进行抗议。特别是在布基纳法索南部城市博博迪乌拉索的抗议活动更为激烈,该国北部也有抗议活动出现。在首都瓦加杜古设置多处路障,多处抗议人群被驱散。据《青年非洲》杂志网站报道,18日晚的瓦加杜古市中心街道上已经空无一人。

布基纳法索士兵当地时间16日占领了总统府,过渡总统卡凡多、过渡总理伊萨克·齐达被扣押。据布基纳法索电视台报道,总统卫队高官称,总统府内人质被分为了两组,被关在不同的大厅内。

据悉,16日总统卫队的高级别将领均没有在首都瓦加杜古。此前,效忠于前总统孔波雷的总统卫队一直与总理伊萨克·齐达的关系紧张。虽然伊萨克·齐达曾经担任总统卫队副指挥官,但是他主张取消这一精英军事组织。这引起总统卫队的强烈不满。7月底,双方相互谴责对方导致政局不稳定。总统卫队呼吁建立一个没有军队出身人士担当的政府,希望将齐达排除在政府之外。

目前,布基纳法索总统卫队兵力有3000人,是该国精英军队武装。2010年,曾经连任三届总统的孔波雷谋求继续连任时引发宪政危机,以齐达为首的布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孔波雷被迫辞职,流亡科特迪瓦。同年11月,布过渡政府成立。今年过渡政府到期,将于10月11日举行总统选举。但是齐达与总统卫队的分歧最终引发新一次的军事政变。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