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开启中国航运保险迈向国际舞台新时代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代表中国加入IUMI

2015年09月17日13: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9月17日电 (记者谢卫群)全球最大的航运保险协会组织——国际海上保险联盟(以下简称“IUMI”)迎来了新会员。

当地时间9月16日,在德国柏林举办的IUMI 2015年年会上,经过会员大会投票通过,IUMI主席Dieter Berg正式宣布,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代表中国加入IUMI。Dieter Berg表示,中国市场的加入意味着IUMI具备更全面的代表性,同时也践行了IUMI对于亚洲航运保险市场持续的关注和承诺。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在中国航运保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开启了中国航运保险迈向国际舞台的新时代。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代表中国加入IUMI,符合我国建设国际航运保险中心的战略定位,是我国航运保险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后,能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调动各种保险要素资源,服务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工作,在支持保险业国际化战略的同时,深度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以上海为龙头向“一带一路”海陆运输大通道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服务。

目前,我国已是全球第一大货运险市场、第二大船舶险市场。来自IUMI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货运险保费收入占全球货运险总收入的9.2%,船舶险保费收入占全球船舶险总收入的11.9%。然而,与之对应,我国航运保险却没有与保费规模匹配的全球行业影响力。我国已经成为货运险价格洼地,但低廉的保费无法为我国带来国际定价权。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会长降彩石认为,要增加我国在航运保险行业的国际话语权,当务之急是要推进我国航运保险业尽早融入全球航运保险生态圈。此次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加入IUMI将成为发展突破口,带领我国航运保险业在意识和信息上与国际接轨。

资料显示,IUMI是全球最大的航运保险协会组织,拥有包括英国、美国、德国等世界航运保险强国在内共计5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运保险协会作为正式会员。成立以来,IUMI坚持发布航运保险权威数据,提供专业技术建议,为全球航运

保险业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并代表航运保险界与国际航运、贸易组织加强协作,争取权益,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从1946年起,IUMI仅限于国家协会组织加入——这成为中国此前无缘IUMI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全国唯一的专业性航运保险社团组织,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的成立及中国航运保险在上海的聚集发展成为此次加入IUMI的有力支点。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实现船货险保费收入150.56亿元。全国船货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重点地区共实现船货险保费收入108.57亿元,占72.11%,市场集中度上升。上海以40.2亿元的船货险保费收入居全国首位,占全国船货险保费收入的26.70%,较2013年上升2.66个百分点。全国有近50%的船舶险落地上海,远洋保险也有80%-85%的业务集聚在上海。随着我国航运保险的不断发展,上海早已成为国际航运保险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秘书长徐峰表示,加入IUMI后,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将在上海保监局的指导下,努力争取执委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名额,代表中国航运保险业利益,参与和影响国际航运保险规则制定。同时还将利用IUMI技术优势,创新发展我国航运保险产品,借助IUMI网络资源提升我国航运保险服务能力,不断推动中国航运保险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发展。

裴光认为,保险业尤其是航运保险业,在当今中国的发展战略中扮演了比以往都更为重要的角色。随着“一带一路”、上海四个中心和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出台,我国航运保险业发展正步入最好的时机。下一步,上海保监局将在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从促进我国航运保险业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导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依托国际平台,充分调动国际资源,不断提升我国航运保险业国际地位和竞争力。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