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伦敦举行

2015年09月17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9月17日电(记者黄培昭 李应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16日晚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举办,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与在英华人华侨以及英方各界友好人士等数百人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刘延东副总理在音乐会上发表致辞表示,70年前,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伤亡超过3500万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英两国军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结下了鲜血凝成的友谊。刘延东副总理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音乐是人类的共同语言,具有穿越时空、直抵心灵的力量。相信两国艺术家共同奏响的和平、友谊、合作的精彩乐章,必将为中英人文交流再添新彩。

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表示,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欧洲和亚洲两大战场先后取得胜利,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战胜了黑暗,进步战胜了反动。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迎来了近代史上首次反抗外敌入侵的伟大胜利,扭转了国家落后挨打命运,开启了民族解放复兴征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英勇不屈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此次音乐会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华彬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和伦敦交响乐团联合举办。音乐会以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为背景、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整场演出分五首曲目:《序曲:安乐乡(伦敦地区)》《黄河钢琴协奏曲》《红灯记》《夜深沉》(京胡独奏)以及《四首海的间奏曲》。演出人员除了著名的伦敦交响乐团外,还邀请了年轻的华裔指挥家陈以琳、钢琴家张昊辰、京胡大师燕守平、京剧家张建峰和朱虹等,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中西结合交响音乐会。

伦敦交响乐团发展总监尼古拉斯·塞尔曼对记者表示,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英国和中国都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伦敦交响乐团非常荣幸共同举办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共同纪念战争的结束,也体现了中英两国在文化交流上的密切合作。

联系本文记者

李应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