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稳定油价,保障投资

委内瑞拉呼吁召开欧佩克首脑会议

2015年09月15日13: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9月14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今天在此间举行庆祝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立55周年大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马杜罗总统在讲话中呼吁召开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他说:“现在是召开首脑会议的时候了,国际原油市场正在出现新的联盟。”他强调,“国家应当指导市场的方向”。石油输出国组织应当为恢复国际原油价格的稳定和保障能源领域的投资“做出决策”。这不仅有利于加强石油输出国组织,而且也有利于石油输出国组织之外的国家。

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于1960年9月1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创建的,其宗旨就是协调石油输出国的生产,制定共同的石油价格政策,保障国际原油市场稳定。委内瑞拉是创始成员国之一。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增加,市场需求减少,原油价格不断下跌。每桶原油价格从去年高峰时超过100美元跌落到当前的40多美元。委内瑞拉、俄罗斯、尼日利亚等石油出口国的经济都因油价大幅下跌而受到严重影响。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均价去年每桶88美元。今年1月至8月,原油出口均价只有48.92美元。今年8月20日,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8美元。

马杜罗指出,“目前油价形势已经影响未来的石油生产投资”,恢复油价稳定是当前紧迫的任务,“能源投资有上限和下限。油价每桶40美元或50美元时,投资就无法持续”。他认为,“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是合理的”。

马杜罗强调,欧佩克曾在维护价格和市场上发挥了战略性的作用。国际油价战将会持续,同样,也会出现欧佩克成员与非欧佩克成员的“新联盟”。他说,最近10多年,委内瑞拉一直在寻求石油市场多元化,寻找新的联盟伙伴和新的商业机会。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