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举行外长会议讨论解决两国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

2015年09月13日12: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9月12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两国外长今天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上的敏感问题进行磋商。这次外长会晤是在厄瓜多尔和乌拉圭两国政府的调解下举行的。

厄瓜多尔外长里卡多·帕蒂尼奥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委哥两国外长在会晤时所达成的共识将分别递交两国总统审议,从而为两国元首会晤提供咨询意见。帕蒂尼奥说,“我们期待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这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会晤能够取得成果”。

今年8月19日,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发生了一伙非政府武装组织袭击委内瑞拉军人的事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责是哥伦比亚的准军事组织所为,并在当天下令关闭两国边界72小时。随后,马杜罗总统又签署法令,在哥委边境的4个城市实行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

在实施紧急状态的一个星期里,委内瑞拉政府就遣返了数千名没有合法居留证的哥伦比亚人。另外,还有1万多哥伦比亚人闻讯后纷纷从委内瑞拉返回哥伦比亚定居。在遣返和回国过程中,一些哥伦比亚民众指责委内瑞拉政府粗暴侵犯人权。

于是,委内瑞拉外长德尔西·罗德里格斯与哥伦比亚外长奥尔古丁于8月26日在卡塔赫纳举行了会晤。但是,双方并没有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达成协议。随后,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哥伦比亚政府向联合国和美洲人权组织等国际机构提出了申诉。而委内瑞拉政府则指责哥伦比亚的非政府武装越境大量走私汽油和食品,破坏当地经济秩序,要求哥伦比亚政府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