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九届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对话会议在洛杉矶举行

2015年09月11日17: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李金早(右)接过代表会议主办地的奖杯。廖政军摄
李金早(右)接过代表会议主办地的奖杯。廖政军摄

人民网洛杉矶9月10日电 (记者廖政军)10日,第九届中美省州旅游委主任、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举行。围绕“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来自中国和美国旅游部门负责人和旅游相关企业的代表近200人坦诚交流、深入探讨。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致辞时表示,中美省州旅游委主任、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经过八年的发展,已成为中美旅游合作中最重要、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机制之一,是大国间旅游合作的典范和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他率领了中国20多个省区市和重点城市的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骨干旅游企业近60名代表参会,将与美方来自旅游、航空、酒店业等逾百名参会代表展开务实合作探讨。他说,“中美旅游是世界旅游发展的风向标,在全球经济疲弱复苏的大背景下,中美旅游协作发展是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旅游业已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交往的桥梁,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中国正积极推动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当天同样出席会议的美国商务部国家旅行旅游办公室执行主任格雷黑德、美国旅游推广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汤普森、洛杉矶市长贾塞提等纷纷表示,中美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迅速、前景广阔,期待双方旅游业界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为增进两国人文交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地,洛杉矶旅游及会展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伍登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游客到访洛杉矶的规模已提升了523%,令中国成为洛杉矶的最大海外旅游市场。最新研究结果预计,在未来至少三年里,中国游客到访量还会持续以两位数的趋势增长。“旅游能够推动两国人民对双方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进一步了解,进而增进双方的友谊。”他说。

眼下,中美两国互为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国和目的地,2014年,美国旅华人数达到209.3万人次,位列中国主要客源国第三位,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快速增长,达到218.8万人次,增长21%。今年上半年,双方旅游往来规模继续扩大,尤其是中国旅美人数同比增长16%。去年11月,两国宣布互相向对方国家游客发放10年有效签证,大大方便了两国游客互访,受到两国广大人民的普遍欢迎。

据悉,中美省州旅游委主任、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系双方落实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旅游的联合声明》的具体成果。首届会议于2007年在美举办,此后每年在两国轮流举办。下一届会议将于明年在中国宁夏举办。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