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九旬老兵在旧金山获颁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2015年09月11日06: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旧金山当地时间9月10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右四)为抗战老兵赖树炯(右三)、计安(前一)以及支援抗战的侨团代表关洛章(左二)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人民网 韩莎莎摄)
旧金山当地时间9月10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右四)为抗战老兵赖树炯(右三)、计安(前一)以及支援抗战的侨团代表关洛章(左二)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旧金山9月10日电 (韩莎莎)旧金山当地时间9月10日,年逾90的两位抗战老兵赖树炯、计安以及支援抗战的侨团代表关洛章在我驻旧金山总领馆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代表中国政府为抗战老兵及侨团代表颁奖。罗林泉说,颁发奖章是表彰这些为抗战做出做出卓越功绩的人们,共同追忆那段光荣而不朽的抗战岁月。罗林泉说:“我们缅怀历史,是为了警示未来,珍爱和平;铭记历史,微微了以史为鉴,激励更多的海外华人和祖籍国人民一起,发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年96岁的赖树炯是黄埔第3分校16期毕业生。他于1940年参加抗日战争, 曾经参加过第二次粤北战争。问及他收到奖章的感受,他只有一句话:“非常感谢祖国关心我们。”

粤北会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军在广东中北部山区展开的大规模战役。日军为了攻占领当时的广东省战时政府驻地韶关,打通粤汉铁路,分别于1938年12月、1939年5月、1944年11月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向粤北进攻的战役。前两次以中国军队全面胜利告终。第三次粤北战役,日军攻占了韶关,打通了粤汉铁路,广东省国民政府被迫向西部山区迁移。

他说:“日本政府到现在还不承认错误,还没有悔罪感,我很痛恨。”“我们有一天总会让他们承认错误。”他补充说道。

96岁的计安将军则曾经参加过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芷江战役等重大会战,以及芷江受降和密苏里舰受降仪式。他说,中国抗日战争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场很艰苦的战争。美国派遣的“飞虎队”在支援中国抗战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经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推荐,共有11人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些在国内参加大阅兵的部分华人华侨和抗战老兵已经在北京领取纪念章。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