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芬兰经济改革:减少假期和补贴

2015年09月10日22: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10日电(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王娜)上周,于四月上任的芬兰首相及其政党提出各项改革方案,期待拯救芬兰停滞不前的经济形势,其中包括取消两个节假日,减少病假期间的补贴,鼓励企业减少加班以及周日工作的工资补贴。

这些改革方案包括,建议取消主显节和耶稣升天节这两个假日,建议将公务员的假期从现在38天减少到30天,仅这一项就能帮助芬兰政府减少6.4亿欧元的财政支出。另外,该提案还建议病假第一天由有薪改为无薪,剩下的病假也只能得到80%的薪水,这一项又可以节约3亿欧元。尽管这些措施受到欢迎,长期看也可以节约大量资金。

根据北欧银行的报道分析显示,今年已经是芬兰经济第四年连续出现零增长,而且这个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2015到2017的增长率都被估算在0.5%左右。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芬兰的产品出口很脆弱,这进一步导致了新的资本投资的匮乏。芬兰的人工费用比德国和瑞典高了20%.同时二战前的婴儿潮也让芬兰成为除日本外老龄化最快的国家。由于近年来经济停滞不前,芬兰甚至被称作欧洲病人。面对这种经济衰退,芬兰尝试提倡各种措施和改革进行挽救。而首相的这些建议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经济学家的欢迎,被认为是在任的中产阶级政党对前任左右政党联盟政府遗留问题的积极态度。但是因为芬兰强硬的工会系统,和工会的协商谈判将不是个短期内能解决的。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