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瑞典首相:接收难民不能以牺牲申根为代价

2015年09月10日21: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10日电(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 王娜)8日,瑞典首相勒文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欧洲的难民危机是双方重要议题之一。勒文向默克尔提出了提高难民接收能力的10条建议,其中包括在欧盟国家实行10万人的难民配额系统。他特别强调解决欧洲难民危机不应该以牺牲申根为代价。

申根制度不仅方便了在欧洲各国之间的交流,也大大提高了欧盟以外的公民在欧洲境内旅行、商务的效率。但是,面对近期的欧洲难民危机,申根受到了很多质疑,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不少人提出废除申根制度。早些时候,默克尔曾表示,如果欧盟不能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安排好难民安置工作,那么申根体系可能会受到冲击。她说,尽管我们的目的不是这样的,但是,其他欧洲国家必须要担负自己的责任。上周,默克尔在很多场合下收回她此前对申根体系的质疑,但是,这些言论仍然让欧盟对德国下一步如何行动表示担忧。一来,如果取消申根协议,也就意味着难民不能在欧洲大多数国家间自由进出,也意味着每个国家都需要自己做出对难民问题的决定。尽管,在事实上,欧洲各个国家间并没有很好的合作,也都是各扫自家门前雪,但一旦取消申根协议,那就一点缓和的余地都没有,这对处理难民危机没有任何好处,是一场灾难。二来,没有申根协议,整个欧洲地区会停滞不前,因为这会大大降低欧洲各国之间人员的流动性,并进一步影响欧洲的增长和竞争力,对于文化的传播以及海关的效率也会大大降低。

在最近的一周,整个世界都被海滩上死掉小男孩的照片所震惊。欧洲各国民众纷纷表示震惊,并给自己国家政府施加压力接收更多的难民。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就有近万名市民走上街头抗议,要求政府提出更合理的建议以更好地安置正经由丹麦而涌入瑞典的叙利亚难民,法国也表示愿意接收难民配额,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改变观点,同意接收难民。勒文首相认为不应该取消申根协议,申根协议恰恰是整个欧洲共同努力和行动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