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对话合作是主流

2015年09月10日19: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对话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美国的重要机遇,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记者会内容如下: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于9月14日至20日赴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体育和青年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赴英国与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

问:泰国警方称曼谷爆炸案幕后主使已在案发前一天逃往孟加拉国。中泰两国政府就此案进行了哪些沟通?

答:中方关注此案调查情况,并与泰方保持密切沟通。我想强调的是,无论什么人在哪里从事犯罪活动,都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中方将继续同有关方面加强执法安全合作。

问:据报道,“伊斯兰国”组织称抓获了1名中国人质。中方能否证实?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正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

中方重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

问:据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9日公布美国国内民调结果显示,部分美国民众对中国印象不尽理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双方正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当然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不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不同看法。但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对话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美国的重要机遇,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愿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促进相互理解信任,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

问:明天是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3周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称,对中方继续进入日领海感到遗憾,日方坚决维护国家领土领海主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决维护钓鱼岛主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分享到:
(责编:唐述权、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