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厦门大学在日发布: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大幅下滑

2015年09月09日20: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神户9月9日电(田泓 李静) 尽管面临诸多下行压力,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仍可实现7%的增长目标。9月9日,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日本神户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5年秋季预测发布会”,发布今明两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及相关政策模拟结果。

中国经济仍将维持7%增速

根据厦大研制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5年,中国GDP增速预计为7.10%,比2014年下降0.2个百分点;2016年,GDP增长率可能进一步下探至7.04%。

课题组表示,尽管未来两年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产能过剩所导致的投资减速对中国经济形成了下行压力,但是,深化改革及结构转型升级所产生的效应已开始逐步显现,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正在孕育之中。

通货膨胀率将会继续低位运行:2015年CPI将上涨1.62%,比2014年下降0.37个百分点;到2016年,预计CPI将略升至2.14%。不过,课题组也说,不排除局部时段的微升。譬如,今年第三季度,受猪肉等商品价格反弹的影响, CPI可能上行至1.73%,第四季度升至2.16%。

其他反映经济“温度”的相关预测数据为: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在未来两年仍将继续维持负增长,但是降幅有望逐渐收窄。2015年PPI预计为-4.32%,2016年有可能进一步收窄至-1.34%。对外贸易方面,2015年以美元、按现价计算的出口总额预计将增长1.87%,比上年下降3.3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速可能降至-11.47%,比上年大幅下滑12.2个百分点。至2016年,随着外部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中国进出口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以美元、按现价计算的出口增速预计将达到6.81%;进口增速预计将达到3.72%。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9%

课题组还利用模型估算了未来35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

模型预测,2016-2020年,潜在增长率将下降至6.79%;2021-2025年,2026-2030年,进一步下降为5.82%和5.29%;到2050年,建国百年时,潜在增长率约为3.21%的水平,基本与当前高收入国家的年均增速一致。

课题组说,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下降除了总需求减弱的短期作用因素之外,还隐藏着潜在增速放缓的长期趋势因素。

课题组建议,当前对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除了要注重短期总需求层面的刺激之外,还需重视对诸如加快混合经济改革进程、鼓励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劳动生产率等能够影响长期潜在增长率的要素。课题组认为,只要措施得当,今后5-10年内的潜在增长率有望重新回到7%以上的水平。

尽快完成利率市场化的“临门一脚”

课题组建议关注利率市场化问题。

课题题假设2012年至2014年期间,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而导致存贷款利差缩小的宏观经济效应。

结果表明,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之后,模拟期内贷款利率不会大幅提高。一方面,存贷款利差的缩小会降低投资增速,小幅拉低GDP增速;另一方面,存款利率的提高可通过财富效应提高消费增速,继而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此外,存款利率的提高可更快地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课题组认为,完成利率市场化能从根本上改善信贷资源的配置效率,继而提高投资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在控制好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推进并完成利率市场化对中国当前宏观经济的影响利大于弊。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是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于2006年研制的预测模型,拥有55个行为方程、8个恒等式和72个变量,是目前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宏观经济预测模型。这是该模型第十九次发布,也是继去年在德国之后的又一次海外发布。

发布会后,主题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潜力”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举行,20多名中日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