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欧洲该如何应对汹涌的难民潮

2015年09月09日11: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几周以来,难民问题忽然成了一个摇撼整个欧洲的大问题。从电视画面中人们看到,难民们从西亚、中东、非洲上路,冲破各种阻拦,最终踏上欧洲的土地。他们或背着包袱,或抱着孩童,或走路,或乘火车,去往最终有可能收留他们的地方。

在偷渡的过程中,有的人因生病而倒下,有的人因乘坐的船只倾覆而葬身鱼腹。一个叙利亚小男孩因偷渡船倾覆溺水而亡,其尸体被冲上沙滩的照片深深刺痛了世人的心,从而引发了人们对难民潮的极大关注并引来要求欧洲各国政府帮助和接纳他们的呼声。

法国图卢兹南部11个小镇的镇长联名发出一份声明,表示他们的城镇准备接待来自国外的难民。法国总统也紧随其后,宣布法国将在未来的两年里接待2.4万难民。欧盟委员会(La Commission européenne)则准备公布一项提案,以强制配额的方式,使欧盟成员国在两年内接收12万名难民。欧洲果然行动起来了。但问题是,今年年初以来跨越地中海抵达欧洲的难民人数已达35万。那么欧盟区区12万人的接收名额又怎能满足35万难民的期待?其实,如果只接收几十万难民对于欧洲到也不见得是难事,关键是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加。

须知,仅受内战困扰的叙利亚一国的难民就已经达到了400万。还不算同样被战争袭扰的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的难民。如果这些人都一窝蜂似的往欧洲跑,那欧洲肯定是无法承受的。

目前,最让人难以捉摸的是美国的态度。当初在叙利亚煽风点火,搅乱那里局势的就是它。可现在它倒像是没事人似的,站在大西洋彼岸隔岸观火。它其实是有能力接待难民的,也有能力出钱来帮助他们,可它至今没有明确的表态。也许“我之后,哪管他洪水滔天”正是美国此时的心态吧。

既然美国靠不上,那么欧洲面对汹涌的难民潮只能靠自己来解决问题。欧洲究竟该如何办呢?

这里有三招。首先是“釜底抽薪”法。即让外溢效应最突出的叙利亚内战先平息掉。方法是让除恐怖组织之外的国内各派结成最为广泛的统一战线。西方国家“巴沙尔必须下台”的论调可以休矣。因为事实证明,在保证叙利亚不落入伊斯兰国之手的战斗中,他领导的政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西方死抱着罢黜巴沙尔的理念不放。它势必在围剿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失掉一个重要的盟友。至于说外部,美、英、法、俄和中东地区大国应当结成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联盟。美国不应对俄罗斯的介入心存芥蒂。如果都是为了打击恐怖势力,那么这个国际联盟吸纳的成员越多越好。美国对叙境内伊斯兰国地盘的空中轰炸迄今收效甚微,其原因就在于缺乏地面部队的强有力配合。一旦叙国内的统一战线和支持这个战线的国际大联盟真正形成,在叙政府军、自由军和库尔德武装的联合打击下,伊斯兰国必将土崩瓦解。战火将随之熄灭,难民亦将返回家园。而对于伊拉克和利比亚来说也是如此。只有实现国内各政治派别的和解,才能击垮恐怖势力。

其次是“源头治理”法。实际上,欧洲难民潮的背后除了战乱因素外也有经济犯罪集团的推动。那些蛇头租用一些轮船或渔船组织想去欧洲的人偷渡。如果调查和逮捕蛇头,在难民登船的海滩组织巡逻,要求船老大不为蛇头提供渡船,那么偷渡计划必然难以实施。这首先需要难民出发地所属国家的配合。而千方百计保持这些国家的政权稳定是一个大前提。

最后是“援助发展”法。在难民队伍中并非所有的人都来自战乱国家。有的只是来自穷国。他们是怀揣一个发财梦去欧洲的。如果西方大国能够帮助他们所属的国家更快发展,实现充分就业,那他们也许就不会背井离乡了。所以发达国家应加大对西亚、中东和非洲欠发达国家的援助。

难民问题的确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综合应对。但欧洲国家首先应拿出同情之心来对待那些疲惫不堪的异乡人。关爱和帮助才是最重要的应对之策。(任亚秋)

分享到:
(责编:张远见(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