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中国向世界传递和平承诺

2015年09月05日1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接受人民网专访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袁灿)9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中国政府邀请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在内的多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纪念大会结束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访问,他表示,此次来华观礼是为了向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献出生命的群众以及军人表示敬意。

此次来华参加纪念大会,莫雷尔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他说,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和谐以及法治的承诺。“我能从一位国际领导人话语中听到这样的话,是很有价值的,”莫雷尔说。

在这之前,莫雷尔不仅参加了世界犹太人大会,还参与了在日本广岛举办的纪念活动。

说道中国的抗日战争,莫雷尔提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当时还是个很小的组织。但是也促使国际社会对当时饱受战火侵扰的中国民众提供支援和帮助。

在采访中,莫雷尔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人道主义活动的转折点。《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日内瓦第四公约》)在战后应运而生,这就让人道主义救援在武装冲突之下有了法律依据。这一共约,迄今仍有极广泛的影响力。

对于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来说,人道主义援助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在二战中,他们还多次探访难民营以及监狱。“这项工作也是我们现在一直做的,”莫雷尔说道。此外,红十字会还致力于为二战中流离失所的人们找回家人。“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让国际人道法的精神在冲突当中彰显。”莫雷尔表示。

点击进入英文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