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车在美投资建厂推动两国产能合作

2015年09月05日00: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中国中车在美国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制造基地在马萨诸塞州春田市举行破土动工奠基仪式。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左三)、春田市市长多梅尼克·萨诺(左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商务参赞刘怡(左六)和中车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左五)出席了仪式。(图片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市场公关部副主任张语薇提供)

人民网纽约9月5日电(本网驻美国记者 殷淼)9月3日,中国中车在美国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制造基地在马萨诸塞州春田市正式破土动工,拉开了中国铁路装备在美国本土化制造、实现技术输出的序幕。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春田市市长多梅尼克·萨诺、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商务参赞刘怡、中车公司副总裁余卫平、中车美国轨道公司负责人周传河及部分当地官员出席了当天仪式。

2014年年底,由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大型央企合并而成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马萨诸塞州湾区交通局授予的设计和制造284辆地铁车厢的大型采购合同。按照相关法律及合同规定,中国中车决定投资6000万美元在春田建厂。工厂占地40英亩,建成后生产的首批产品就是美国波士顿的红线和橙线地铁列车。这批车辆投入运营后,将替代其服役四十年以上的“老爷车”,连接久负盛名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

中车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在开工典礼仪式上致辞时说,中国中车是全球领先的轨道装备企业,具有出口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良业绩。中车公司非常珍惜这次与马萨诸塞州的合作机会,希望通过合作关系、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将中国一流的设计与制造经验及其产品带入春田以及其他地区。他表示,这是中车公司在美国参与的首个轨道车辆项目,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参与美国其他的轨道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和技术最先进的轨道车辆生产商之一,中车公司选择在春田市建立其首个美国生产基地,这是一个令双方都受益的大型项目。”马萨诸塞州州长贝克在发言时作了上述表示。他说,中车在为马萨诸塞州改善交通设施的同时,也将为春田市带来150多个制造业就业机会,同时还将翻新基地上原来的西屋电气的厂房。他表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来到春田,着手与本地社区一起打造一个双赢的局面,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庆贺的项目。

美国是世界上地铁运营里程最长、开通地铁城市最多的国家之一。其遍布全国的23万公里铁路网对机车车辆有着持续旺盛的需求。然而,美国铁路机车车辆的老化情况普遍严重,急需进行更新。而中国中车已经形成技术水平世界领先、运营经验举世无双、服务水平无可挑剔、综合性价比竞争优势不可比拟等四大优势。中国中车在美建立制造工厂,既有利于深度融入美国市场,就近满足美国铁路装备需求,也有利于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税收,实现中美铁路行业的双赢,更有利于中美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中国中车春田工厂是中国高铁企业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制造基地,也是截至目前中国高端装备市场门槛最高的国际产能合作。该项目动工实施也标志着中国铁路装备行业在世界最顶级的市场正实现从产品输出模式向“产品+技术+资本+管理+服务”等综合输出模式的转变。据介绍,2015年上半年,中国中车实现营业收入932.36亿元,其中国际业务收入增长约61%。

目前,美国至少规划了纽约至波士顿、纽约至华盛顿、东北走廊、加州高铁、加州马德拉高铁、达拉斯沃斯堡至休斯顿、沙漠快线等近十条高铁线路。余卫平最后表示,中车公司已蓄势待发,为在这些潜力市场进行投资做好了准备。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