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彰显大国之自信 释放和平之诚意

——全球超10亿网民盛赞9.3阅兵

记者 张 洋

2015年09月03日19: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万众瞩目的大阅兵震撼上演。在天安门、长安街外,亿万网民通过互联网见证了这场盛典。有关大阅兵的内容占据了各网站首页首屏,刷爆了微博、微信等社交“朋友圈”。海内外网民纷纷为大阅兵喝彩点赞,认为本次大阅兵气势磅礴、扬我国威,充分彰显了大国自信,释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最大诚意。

3日8时至12时,全球超过10亿网民同时在线浏览、收看纪念大会和阅兵式,网上相关新闻报道2000万篇,点击量超8亿,跟帖数过亿条;新浪微博阅读量达10亿,讨论量超过1000万条;微信文章数近3万条,超过2.5亿网民在网上收看、讨论阅兵式直播。

网民不断分享着自己激动的心情。网民“Grace_段葶”说,“今天是国人的荣耀,也是全世界和平爱好者的纪念。当国旗升起、礼炮鸣响,你我或许不在现场,未着军装,但那颗为祖国祝福的心,都在接受共同的检阅。”

看到抗战老兵方阵时,网民“瑰意琦行”说,“谢谢这群老爷爷,有他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网民“Mayingsun”也发帖表示,“英雄不朽,薪火相传,老兵方阵敬礼走来太感人了,大概再也没有人比他们更懂从苦难走向辉煌。”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讲话后,网络名人“雷希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清晰传递了中国举行大阅兵的初衷:9.3大阅兵,它是一个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缅怀抗战英烈,彰显大国责任、情怀和担当,传递中华民族和谐友好信仰和理念的庄严活动。”网民“白静”认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我们不惧怕战争,但我们更愿意促成和平;我们不惧怕挑衅,但我们更愿意促成团结。”还有一大批网民跟帖表示,裁军30万,这就是大国自信,释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最大诚意。

更多的网民为阅兵场面的恢弘气势所折服,纷纷表示“看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彻底被引爆。不少网民自发将微博、微信头像换成国旗、心形图案,“誓让国旗红遍朋友圈”。网民“蔡林记张绪明”说,“9.3阅兵,一场纪念抗战胜利、宣告捍卫和平、鼓振军威士气、号召凝心聚力的大阅兵。阅兵式阅的不仅仅是兵,更有我们的爱国情感!此时此刻,向所有的军人致敬!”由网民发起的“指尖护卫大阅兵”的网络活动,在9月3日这天达到最高潮,仅在新浪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就超过1.4亿人次。

外国网友和媒体也在网上纷纷表达对中国的祝贺与关注。 很多网友认为,中国在二战胜利及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阅兵活动是中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明智之举,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和军事大国,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为亚洲乃至世界树立典范。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