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非洲学者呼吁重视亚非国家在二战中的贡献

2015年09月02日1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夏煌在研讨会上讲话,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李志伟摄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夏煌在研讨会上讲话,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李志伟摄

人民网达喀尔9月2日电 (记者李志伟)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9月1日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研讨会。与会的非洲学者就“亚非国家在二战中的贡献”的主题发表见解。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和达喀尔大学共同举办活动。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夏煌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与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举办隆重纪念活动,守护和平果实,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他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且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抗战条件和环境极其险恶,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他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与会的非洲学者纷纷表示,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国家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这是对和平果实与国际正义的守护,只有捍卫战后国际新秩序,亚非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当前二战研究中,对于亚洲和非洲国家在二战中的贡献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需要正视并重视亚非国家在二战中的巨大贡献。

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塞勒向记者表示,非洲是二战重要战场之一和同盟国可靠的海外根据地,非洲30多个国家约150万人奔赴前线英勇战斗,约250万人从事后勤运输和军事工程等工作,为战争胜利提供了不可估量的人员和物资支持。他表示,二战胜利是值得纪念的,这不但标志着联合国的成立、国际新秩序的建立,而且也推动了非洲国家的独立自主与第三世界的诞生。在7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中国与非洲这样的战争受害者一道缅怀先烈抗击法西斯主义的业绩,展望南方国家未来合作与发展新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