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空军飞行员曾说:“我的教官是筒井重雄先生”

2015年09月02日13: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日电 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六次记者会上,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披露了其父筒井重雄在中国参加八路军和帮助中国建设的细节。

筒井健史说,父亲筒井重雄被八路军俘虏时,由于受到日本皇军正统的教育,不愿意投降,多次试图自杀,但都被制止了。最后父亲接受了八路军的教育,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认识到日本发动的战争是错误的,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自己的心境,决定要帮助八路军。“父亲受到中国教育的感化,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世界观”,筒井健史讲述道。

筒井健史详细讲述了筒井重雄当年在中国的故事。1945年战争结束以后,有一辆列车搭载日本人回国,筒井重雄中途和八路军一起拦下这辆火车,车上有日本的医生、护士和技术人员。筒井重雄当时上车劝降,告诉日本人那场战争是错误的,希望日本人可以留下来帮助中国建设发展。其中有一部分人听从了他的劝解留了下来,也有一部分人执意回到日本。当时还有很多人不相信战争就此结束了,所以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还有一些日军在顽固反抗。筒井重雄在这时候同八路军一起号召日本人向中国投降,有一部分日本人质疑他的这些举动,说你身为日本人,怎么能劝本国人民向中国人民投降,所以同筒井重雄一起工作的其他日本人有些即被枪毙。

筒井健史还说,筒井重雄积极参与中国第一支空军的建设,“曾经有一名中国学生接受采访时被问道,你的飞行技术为什么这么高超,他的回答是,因为我的教官是筒井重雄先生”,筒井健史这样讲述。1949年参加中国开国大典的空军编队中有些飞行员即是筒井重雄的学生,这始终让筒井重雄感到骄傲和自豪。

分享到:
(责编:纪宇(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