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华侨方李邦琴建起首座海外抗战纪念馆

2015年09月02日07:55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方李邦琴在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亮)9月1日上午,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8月15日,该馆已完成并对外开放,今后将在这个国际性平台上向世界讲述中国人的抗日事迹。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海外侨胞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年已80岁高龄的方李邦琴是美国旧金山湾区知名华侨,一直心系祖国。去年7月7日,她捐出位于旧金山中国城的私人建筑,用来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

  方李邦琴说,二战期间,德国迫害犹太人600万。70年后,犹太人在世界29个国家建立了167座犹太人纪念馆。而二战期间,日本杀害了3500万中国同胞。70年之后,我们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这完全是由民间自动、自发、自捐、自建的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4年7月7日,时值卢沟桥事变77周年,海外一些华侨发起了建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倡议,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努力,华侨们经受了很多的压力和困难,纪念馆从无到有,从选地址到修建、布展,终于在今年8月15日正式成立了。方李邦琴说,选择在8月15日举行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剪彩典礼,因为这一天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一天。相信它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平台,在这个国际性的平台上向世界讲述我们八年英勇抗战的故事,讲述我们八年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的故事。

  方李邦琴表示,纪念馆开设以来,当地人反映热烈,全美国和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响应也非常热烈,很多游客和外国客人前去参观,筹办方也训练了一批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做翻译,要做好传承,相信不久的将来有很多活动会在这个抗日战争纪念馆来举行。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李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