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北极会议聚焦气候变化

2015年09月02日06: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美国国务院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8月31日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召开,全球气候变化成为会议焦点。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荷兰、波兰、新加坡、西班牙、英国以及欧盟在会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重申采取紧急行动以放慢北极变暖的步伐,这些行动的焦点将不仅仅在北极地区,还将顾及对全球环境的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这一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气候变化不再是遥远的事情,它就发生在这里,它就发生在现在。在24分钟的讲话,他四次提及人们对于气候变化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但“行动得不够快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讲话中将气候变化称作“地震式挑战”,如果不解决,将变得更糟,并将导致产生他所说的“气候难民”。

在阿拉斯加的三天访问中,奥巴马将到访北极地区,实地了解气候变暖情况,这也使他成为第一位到访阿拉斯加北极地区的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致力于将推动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成为他的政治遗产之一。在最近一次的每周例行讲话中,奥巴马说,阿拉斯加居民经受了更频繁、规模更大的山火,冰川正在消退,沿海地区受到严重侵蚀,随着海洋冰层的融化,风暴更加猛烈。但在这个问题上,不少美国共和党人一直持抵触立场。据悉,奥巴马总统曾在私下感叹说,很难通过美国媒体传播关于气候变化的故事,很多美国人不认为开着SUV汽车天天到学校接送孩子有什么不对。白宫希望通过奥巴马此访再次推动一些美国公众不承认气候变化的态度有所改变。

北极地区预计储存有世界20%的未开发石油和天然气,也因此愈发成为相关国家战略、经济利益的争夺热点。不久前,奥巴马政府批准(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在阿拉斯加西北部沿岸楚科奇海地区进行钻探。这是美国自从1991年钻出首个探井以来,首次在美国获得批准的石油天然气钻探项目。一方面大谈气候变化,一方面批准在北冰洋地区进行钻探,这一作法在美国引起强烈争议。一些批评者认为奥巴马政府在环境保护政策上相互矛盾。环保组织山峦协会的执行主任迈克尔·布鲁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批准壳牌石油在北极地区进行钻探是一项错误的决定,这场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人们会一直呼吁奥巴马总统保护北极和我们的环境。”在8月31日会场外面,也发生了抗议示威行动。

在北极问题上,美国与俄罗斯的利益之争不言自明。人们注意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没有与会。有美国媒体认为,一盘新的地缘政治“大棋”正在地球最北端的北极展开。俄罗斯已经对很大一块北极区域提出资源开发主张,奥巴马总统批准壳牌石油公司在美国控制的地区开展试验钻井,这是“北极争夺战”中的一部分。

美国对所谓俄罗斯继续大规模提升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实力大感不安。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称,“我们的议程很满,但我认为我们必须关注北极问题,尤其是俄罗斯的行为。”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问题学者卢克·科菲说,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化行动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俄罗斯正在采取多项行动推动北极军事化。他们建立新的北极战斗旅和新的北极作战指挥系统。俄罗斯的北方舰队是其海军最大的舰队。他们在这一地区展开更多的演练,并沿着北方海上航线修建和更新几十座军事基地……我们应该对它的企图感到忧虑。”据称五角大楼正在研判如何应对北极军事化趋势。新上任的陆军参谋长、四星上将马克·米莱承诺会在未来一年中重新审视北极军事化趋势,并对美军的北极战略作出调整。

中国在2013年在瑞典所举行的北极理事会的会议上成为这个理事会的观察员,中国在此次北极问题国际会议上的表现令人瞩目。美国北极事务特别代表、前海岸警卫队指挥官罗伯特·帕泊说,中国是关注北极事务最活跃的国家之一。他称:“中国需要能源。如果能从巴伦支海通过北方海上航线运送能源到中国、并节省4天、5天或者6天的时间,他们会利用这种机会。所以他们正在建造破冰船,在北极地区考察。”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中国是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拥有相应的资源,技术和科研潜力,应该是俄罗斯北极事务的优先合作伙伴。他认为,俄罗斯与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合作不一定局限在北极理事会范围内,俄罗斯在其控制的北极地区内可同许多伙伴展开双边合作,中国是这些伙伴中最优先的一个。有美国媒体就此评论称,俄中关系不断升温之际,北极有可能成为俄罗斯与中国新的合作平台。(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