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留德学生学者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2015年09月02日05: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1日,留学学生学者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战胜利。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9月1日,留学学生学者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战胜利。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人民网柏林9月2日电 (记者管克江)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9月1日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自柏林及周边地区的近20位学生学者从各自专业角度,诠释了举行相关纪念活动的意义以及青年学子肩负的历史责任。

柏林洪堡大学社会学博士生黄柯劼认为,当前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更加深刻,国家利益边界也超出了地理范围。海外学子应当借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契机,反思作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明确自己在文化交流、学科建设、国家发展中的定位,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柏林自由大学法学博士生王琦表示,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隆重纪念大会,这是中国追思护国先烈,缅怀战争受难者的纪念之举,更是敲响历史警钟,捍卫和平成果的反战之举。不仅展示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守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而且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流,体现了世界各国反战人民的共同心声。柏林自由大学法学博士生孙博说,《波茨坦公告》是规范战后世界秩序特别是亚太地区秩序的重要法律文件。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必须强调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性。很多与会学生学者表示,追往思今,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意识到自强才是免遭欺辱的出路。只要大家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参董琦表示,德国能够战后迅速复兴并被接纳进新的欧洲及国际秩序体系,前提是德国人民和政府对战争的深刻反思和真诚悔罪。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需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中华儿女可歌可泣的抗战事迹已经成为我们文化记忆的一部分,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留德学生学者向来有心系祖国、报国为民的情怀,希望大家牢记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积才广学,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