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阿塔承认掩盖其首脑死讯两年 内部掀权力之争

2015年09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1日讯 据法新社发自喀布尔消息,8月31日,阿富汗塔利班承认掩盖前首脑奥马尔的死讯长达2年多,这是塔利班首度承认奥马尔死于2013年8月。

塔利班一直到7月仍持续以奥马尔(Mullah Omar)的名义发布正式声明。奥马尔自2001年塔利班遭推翻以来,就未曾公开现身。

塔利班7月30日证实奥马尔死讯,但没说他死于何时,这加深了内部分裂,因为许多塔利班分子指控领导阶层掩盖他的死讯多达2年。

塔利班8月31日的声明,首度承认奥马尔死于2013年8月23日,相关细节写进新领袖也是奥马尔长年副手曼苏尔(Mullah Akhtar Mansour)的自传中。自传表示:“伊斯兰大公国(Islamic Emirate)最高领导委员会数名重要成员及可靠的宗教学者联合决定封锁奥马尔过世的悲剧消息...仅将此秘密保留给非常少数的同僚。”“做出此一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13年被视为圣战士和外国侵入者之间权力考验的最后一年...已宣告外国部队的所有军事行动到2014年底会结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去年12月结束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撤出大多数军队,仅留驻1万3000名部队从事训练和反恐任务。

现证实塔利班对曼苏尔爬上领导位有争议,在敌对的伊斯兰国(IS)逐渐入侵阿富汗之时,在塔利班内部引发权力斗争。包括奥马尔的儿子和弟弟等若干高层领袖拒绝宣誓效忠曼苏尔,指称推举他为领袖的过程匆忙且不公正。(老任)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