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同源中文学校庆祝创立20年

2015年08月30日03: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8月29日,出席同源中文学校创立20年的部分嘉宾合影。人民网记者 刘军国 摄
8月29日,出席同源中文学校创立20年的部分嘉宾合影。人民网记者 刘军国 摄

人民网东京8月29日电 (记者 刘军国)8月29日,日本最大的华文周末学校——同源中文学校在东京举行创立20周年纪念会,包括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王军在内的近百名相关人士出席。

早在今年3月,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向该校发去贺词称,同源中文学校二十年来努力探索,不断进步,为华文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同源学校发挥优势,教学相长,不断取得新业绩。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在贺信中称,望贵校秉承办学宗旨,发挥示范作用,团结和带领日本中文学校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为促进日本华文教育发展和中日文化交流多做贡献。

同源中文学校理事长杨林在纪念会上表示,20多年前,随改革开放之风来到海外的人士最担心的就是子女教育问题,世界各地的华文周末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同源中文学校就是其中之一。同源中文学校的教学对象是那些在日本的中小学就读的华侨华人子女,他们利用周末前来学习中文,学校为他们传授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举行春游、夏令营等联谊活动。日本华文教育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机遇,希望各界继续关注、投身华文教育事业,让热爱中华文化的在日华侨华人子女能够有学上、有书读、有称职的老师教,共同描绘华文教育的美好前景。

王军在致辞中称,在日华文教育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教在日中国人的子女学中文,可让他们不忘祖国,保持认同感;教日本朋友学中文,可助他们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从而推助中日民间交往。王军还表示,各国在海外都非常重视本国的语言教育,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海外华文教育,在教材发送、教师派遣、举办夏令营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远远不够,有许多要改善和加强之处,欢迎大家就此提出建议和意见。

1995年11月5日,旨在帮助华侨华人子女补习中文的周末学校——同源中文教室举行开学典礼。当时,2名教师使用自编教材负责教授30名学生中文。此后,随着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各地相继开办分校。经过20年的发展,该校已在日本的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爱知县等地拥有10所分校,设有中文班、英文班、图画班、合唱团,日常在校学生800名左右,成为日本规模最大的周末中文学校。据校方介绍,迄今累计有8000余名华侨华人子女曾在该校学习过中文。2013年,同源中文学校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评选为“华文教育示范校”。(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