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重温历史的实践课

2015年08月26日13: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活动现场(王云松摄)

人民网开罗8月26日电(记者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夕阳西下,高耸的金字塔在蓝天映衬下,显得更加雄伟壮观。8月25下午5时许,金字塔脚下米纳豪斯饭店“丘吉尔花园”修剪齐整的草坪上,百余名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的汉语学员和当地中文导游相聚一起,正在上“汉语班外堂实践课”,主题是:开罗的米纳豪斯饭店与《开罗宣言》。

米纳豪斯饭店是《开罗宣言》的诞生地。1943年11月下旬,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首脑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在这里举行磋商,讨论如何协调共同对日本作战的军事问题以及战后如何处置日本等政治问题,并达成奠定二战后东亚及亚太地区和平秩序基石的《开罗宣言》。《开罗宣言》明文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各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这其中也包含日本于1895年甲午战争末期非法窃取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在中文老师宋业瑾的指导下,实践课首先由赵文斌、飞龙、芮函宇、木兰4位埃及学员用中文和阿拉伯文讲述开罗会议的背景、过程和《开罗宣言》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等。接着,在饭店工作人员带领下,全体学员分成两组参观了三国首脑开会的鲁巴亚特大厅、丘吉尔住过的套房——632号房间等。参观完毕,学员们再次来到“丘吉尔花园”——三国首脑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达成《开罗宣言》消息的地方。实践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有奖问答。

生性活泼的导游穆阿塔兹,中文基础扎实,文史知识广博。他抢答了多道题目,获得学员们羡慕的掌声。他对人民网记者说,他要用中文向游客讲解开罗会议的历史,《开罗宣言》应该永远被铭记。

学员飞龙在备课时还很紧张,但来到现场中文说得十分流利。他对人民网记者说:“在《开罗宣言》的签署地了解这一重要历史文件的价值与背后的故事,很有意义。我曾到南京留过学,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心灵被震撼的经历终生难忘。我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正义性有深刻认识。”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来到米纳豪斯饭店上汉语实践课,是重温历史的好机会。有许多学员的职业志向是当导游,将来他们可以向更多游客介绍《开罗宣言》。人类需要和平,不要战争。我们要同埃及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执行主任刘世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