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委内瑞拉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08月26日10: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观看图片展

纪念会现场

纪念活动主席台

委外长的德尔西女士讲话

赵本堂大使讲话

人民网加拉加斯8月25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外交部和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今天在此间联合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德尔西·罗德里格斯、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赵本堂和委内瑞拉著名作家加西亚在纪念活动上发表了演讲。

赵大使在介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情况后指出,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说,中国人民抗战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牺牲最大、抗战规模巨大。中国军民牵制了日本至少70%的陆军部队,歼灭日军150多万,伪军118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军民也为此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经济损失高达6000多亿美元。1942年,中、苏、美、英四国领衔,26国在华盛顿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会议公布《开罗宣言》,规定了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等诸项国际原则。1945年,中国同美国、英国和苏联共同发起旧金山会议,共商建立联合国,并首先签署了《联合国宪章》。中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赵大使在演讲中还赞扬了委内瑞拉同样为反法西斯战争贡献了自已的力量。他说,委内瑞拉的石油对同盟国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后勤补给。委内瑞拉—阿鲁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条加勒比—大西洋航线,将同盟国所需超过64%的燃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欧洲战场,成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保障因素之一。

赵大使强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代表着人类对和平的认知、对正义的界定,奠定了世界和平格局。中国对战争苦难有着更深的理解,对和平幸福有着更多的珍惜和追求。缅怀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不允许一些军国主义分子企图否认罪行,篡改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才能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世界才能永久和平。中国愿同委内瑞拉在内的世界各国一起走和平发展道路,谱写人类文明和谐、繁荣美好的未来。

委内瑞拉外长德尔西·罗德里格斯在演讲中指出,人民的觉醒是战胜暴力和法西斯的关键。中国人民70年前取得抗击日本侵略的伟大胜利就是一个样板。当今,恐怖主义暴力正在一些地区蔓延。国际社会需要反思,采取行动,制止暴力。她强调,联合国和安理会在维护和平与安全上赋有重大责任,应当集中力量,毫不犹豫地打击恐怖主义和战争行为,“推动世界走和平道路,决不允许再有(战争)破坏”。

委内瑞拉著名作家和历史学家加西亚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和苏联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分别在欧洲战场和亚洲战场,抗击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在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俄罗斯都在战后迅速恢复生产,成为世界强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随后,罗德里格斯外长、副外长索昂·诺亚、赵本堂大使、各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等一起观看了在外交部黄楼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图片展。

委京中华会馆主席吴崇岳、全委华人文联主席钟永照等旅居加拉加斯的华人华侨代表以及在委内瑞拉的中资企业代表,也参加了纪念活动和观看图片展。(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高虹(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