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国际观察:朝鲜半岛局势何处去

2015年08月22日18: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0日晚命令朝鲜人民军前线联合部队从21日17时起进入全面武装的战时状态,前线地带进入准战时状态。韩国方面则宣布,已做好迎战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对峙加剧,紧张气氛升温,引发外界对朝鲜半岛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的担忧,但实际上,眼下的紧张态势仍留有缓解余地。不过,炮击事件后,朝韩关系急速冷却,短期内恐难以缓和。

  双方各执一词

  事实上,朝鲜在炮击事件后也曾主动提出缓和局势的条件,致函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指出“韩方对朝扩音喊话”等同于“向朝宣战”,要求韩方撤掉相关设备,停止实施反朝心理战术。

  朝方的这一要求遭到韩国政府拒绝。韩国谴责朝鲜制造地雷爆炸事件和在韩朝边界开炮挑衅的行为严重违反停战协定和韩朝互不侵犯协议。

  韩方坚持认为,朝鲜本月初在韩朝非军事区埋设地雷导致韩国官兵受伤在先,作为报复,韩方才重启对朝扩音喊话。朝方在发起挑衅的同时向韩发来信函,有混淆问题本质之嫌。对于朝鲜开炮挑衅等行为,韩方将采取强硬行动严厉应对。

  朝鲜否认地雷是其所埋,称非军事区是实际上的“地雷区”,是地雷爆炸高发地点,韩方没有证据证明这是朝鲜所为。

  同时,朝鲜也坚决否认20日下午曾在边境向韩国开火,称这是韩国一手捏造、操纵的事件,是韩国自导自演的,韩国国防部没有充足证据证明朝方对其炮击。

  随后,朝鲜发出48小时内不拆除相关扩音设备将采取军事行动的“最后通牒”。韩国政府则表示,将继续实施对朝扩音喊话,直至朝鲜对此前的“地雷挑衅”行为作出道歉。若朝军发起新一轮挑衅,韩军将严厉惩罚。

  气氛剑拔弩张

  据朝鲜媒体报道,21日晚,根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命令,朝鲜人民军前线联合部队已完成战斗准备,随时等候战斗命令,反朝心理战据点已在朝方战略导弹等武器的打击范围内。

  21日深夜,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再次表示朝方没有对韩方开火。声明指出,朝方同时留意到美国在背后操纵的影子,并警告将坚定回击美国任何细微的挑衅行动。

  在韩国方面,20日炮击事件后,韩军方向全军发布了最高水平的警戒指令,并针对朝鲜发起“挑衅”的地区发布了最高防御指令——“珍岛犬一级”指令。

  韩国总统朴槿惠则取消所有视察日程,在青瓦台随时听取韩朝西部边界地区情况的汇报,并和有关人员商讨应对方案。21日,朴槿惠前往位于京畿道龙仁市的第三野战军司令部检查对朝警备状态,同时下令果断应对朝鲜进一步发起的任何挑衅。

  与此同时,韩军连同驻韩美军实施“共同应对朝鲜局部挑衅作战计划”,启动联合作战体系,并上调韩美对朝监视级别。

  美国是重要因素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说,此前,朝鲜在以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健的名义致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的信函中表示,有意为缓和目前局面和为改善韩朝关系而努力,表明眼下事态仍有缓和余地。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勇铉认为,朝鲜在韩朝边境制造紧张气氛有吸引美国注意的目的,从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对朝鲜半岛问题始终置之不理的态度推断,朝鲜此举极可能是为了换取朝美对话。朝鲜大学教授梁武镇则认为,不排除朝鲜有借紧张局势促使韩朝高层展开对话的目的。

  对朝鲜方面来说,韩美军演和韩方对朝心理战是令其倍感威胁的两大举动,是造成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重要因素。

  从时间背景看,此次对峙发生在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期间,而朝鲜一直把韩美军演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同时,朝鲜也一直非常反感韩国对朝鲜的心理战,例如派发传单、高音喇叭喊话等。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指出,尤其是奥巴马年初曾声称要加强对朝“信息渗透”,使朝鲜对此问题更为敏感。“韩国此次恢复扩音广播,必然被朝方视为美韩相互配合试图推翻朝鲜政权的行为。朝鲜作出强烈反应并不令人意外。”(综合新华社记者张青、陆睿报道)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