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袁岳:海归与土鳖需互补合作 有互补才有优势

2015年08月21日10: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袁岳:海归与土鳖需互补合作 有互补才有优势

人民网8月21日电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

在“互联网+与海归创新创业”主题论坛上,飞马旅创始人兼CEO袁岳表示创业创新需要一种新机制,很多人的创业其实是没有创新性的。同时,海归与土鳖需要互补合作,有互补才有优势。

第一,创业创新需要一种新机制。

这个机制最重要是改变简单做前台的方式,中国的互联网创办这么多年,前十年,中国互联网创业主要是传媒互联网化。最近十年,那么多上市的电子商务的企业,无论是综合平台或者是垂直平台,过去十年是中国互联网交易平台繁盛的十年。

今天看,互联网有什么?有了传播平台,也有了交易平台。互联网没有什么?就是在平台上没有东西。一个产品从设计到技术支持,到产品的供应链,是不配合创新创业的。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不是做前台,我们做后台。在全世界整合更多更好的设计资源,更棒的产能资源来支持前端的创业者,也许完全不一样。

第二:海归与土鳖需要进行互补合作。

现在的海归是国内没有把中国整明白,到外国也没有把外国整明白。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大救星,在这个情况下,土鳖不土,海归不海。怎么办?要两个融合在一起,做创业服务或者做创新创业这个圈子。多做点年轻人互动的活动。

第三:有互补才会有优势。

其实,外国的大学不见得比中国的大学好很多。但是外国学校学了之后脑子比较清楚,基本上完成一个T型人才的过程。国内大学比较单纯,国外大学比较规范。单纯是个愿望,规范是个方法。优势这个东西没有互补看不出来。你能发挥这个,他能发挥这个,这样才能看到优势。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