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金李:创业需要汇集各种各样的素养

2015年08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李:创业需要汇集各种各样的素养

人民网8月21日电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牛津大学教授金李在论坛一“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与海归发展机遇”中发表观点。

海外留学人员之所以会选择回国创业,是因为中国会提供一个更大的舞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认为,创业是需要汇集各种各样的素养。真格基金的徐小平曾说过,创业要把全部最好的品质在一个人身上汇聚。创业实际是呼唤多层次、多功能的人才,是一个跨区域、跨文化、跨功能的复合型的高级人才的集合。金李解释说,“跨区域”--不同的地方有丰富的经历,“跨文化”--在不同的文化的碰撞中,对各种文化有更深的理解。“跨功能”--本身是学技术出身的,但是你也需要懂资本市场,需要知道如何管理团队。

“海归”是一个跨功能、跨文化、跨区域的人才组合。金李表示,海外留学不只简单学了什么课程,更重要是打开人的观念。海外留学是人才培养计划非常重要的一环,去海外有两点好处。第一接触国外的东西,可以打消神秘感,交流会变得更加畅通。第二,可以培养人脉和圈子。

创新创业是件不容易的事,第一个是找合适的和团队不容易,第二个找钱很困难。如果有了合适的人脉和圈子可能变得容易很多。十年以前海归创业团队他们往往是最容易拿到钱的,因为那些投资者们,大部分都有海归的背景,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只认可他们类似的,就是海归。海归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金李建议大家,要把自己的圈子扩大,走出自己的小功能区块,跟不同行业人和不同背景的人多接触,对提高人脉圈非常有帮助。只有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专业、不同区域的人更多的交流,才能真正实现创业创新的成功。

海归最大的优势是思想开阔,见世面更多。中国人到海外是得到更多的交流和碰撞。在国外会发现之前想法被颠覆,实际上这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在不断的碰撞,在碰撞中产生灵感以及寻找将来的可行的商业模式。

如果说从海归第一代引进技术,第二代引进商业模式、组织架构或者是现成已经有的流程。接下来海归引进什么?我们会发现新一代海归不再是简单的把国外企业照搬回来,而是产生新的企业,是一个在中国没出现过,在美国也没出现过的商业模式。

目前北京大学正在打造一个平台,今年推出了“社会企业和公益社会的项目”。金李认为,这是一个人脉和资源的平台。目的是希望把一些资金和有兴趣的企业放在一起。像马云等等大佬拿出钱来支持这个项目。如果有一些有想法的人,北京大学非常愿意出钱出力帮助大家做这个事情。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