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汤敏:社会公益将成为未来投资的热点

2015年08月21日10: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汤敏:社会公益将成为未来投资的热点

人民网8月21日电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16日在北京举行。

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汤敏在以“当今中国就业市场下的海归技能优势”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分析了社会企业的巨大空间问题,汤敏说,“第一,这个学期我们做一千个大学创业课,给一千个大学开创创业课。第二,做两万个贫困村电商的培训。第三,给贫困的乡村学校老师常见全新的培训模式,现在正在三个省进行试点。这三个这样大的事情我们只有15个员工,我们可能要加到20个员工。中国社会发展领域是一个非常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的个人判断,未来很可能在公益领域,社会投资领域里,钱甚至比现在的创业的钱还多,很多的大佬现在准备把他所有的财产,很小一部分给他爱人和孩子,其他要捐出来,可能几百亿、上千亿万。”

“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一个专门为社会企业注册。什么是社会企业?核心是不是为了赚大钱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两种注册,第一种注册是叫民办非企业。注册并不难,非企业,就是股东不准分红。另外就注册一个工商企业,工商企业就做社会事情的就行了,该交税交税,民办非企业也交一部分的钱,全世界范围类只有韩国、英国仅有的几个才有社会企业注册,原因是什么叫社会企业的定义就很不清楚。它如果放得太送,很容易挂羊头卖狗肉。” 关于社会企业注册问题,汤敏这样说。

汤敏称,社会企业是以社会目的最大化做的企业。大量社会问题都可以用政府和慈善,完全没有回报的方式来做。什么是企业的方式?费用的控制,要收费,可能盈利,但是所有的盈利是继续在企业股东,而不是股东分去了,或者是股东只分一部分。所以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企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最后,就如何完善中国的校长培训问题上,汤敏谈到,“我们摸索一个互联网+,中国任何贫困地区都有大量的需求。如果我们用传统的一个班一个班地去讲,根本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用互联网+,具体的方式已经摸索三、四年了,这种互联网+等于把这个课全程传下去,也可以做成一个社会企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