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尹学军:只要把握创新规律,创新并不难

2015年08月21日10: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尹学军:只要把握创新规律,创新并不难

人民网8月21日电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

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学军 在以“当今中国就业市场下的海归技能优势”为主题的分论坛中认为,只要把握创新规律,创新并不难。

尹学军在现场以自己的企业举例子,他说,“我们两个企业200多人现在总共专利170多项,获得授权12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60多项,人均申请8个专利。我们靠什么?一个是自主创新体系,一个是自主创新流程。自主创新体系方面,一般的企业由研发部来负责,但是在我们公司研发部只是牵头单位、执行单位,其他单位像生产部、安装部以及产业工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研发团队的一员。我们目前15个项目推进,每一个组长都互相组团、团员是交叉的,这样我们一年才能增加30多个专利。

“另外跟进轻重缓急选题,市场上需要就是你的课题,客户需要就是你的研发方向。这些课题到手以后,你要排序、筛选、分轻重缓急立项和公关。急的和重要的肯定是优先的,重要可以长期大家不一定马上动手。另外在流程上,我们分专利阶段,化解山寨的东西就是靠专利保护。一个好的想法要在实验之前进行专利,我们有一个独立的专利部门。申请专利以后再设置,设置以后还要实验工程。庭审鉴定之后再推广。

最后尹学军表示,创业实际上是创造一个全新的自己,创造一个不同的模式。他说,“过去25年我从能源行业跳到了制造业,从制造业跳到了制药业,从制药业跳到了轨道交通,为什么这么跳?实际上创造一个全新的自己,我也是在创业。创业实际上就是创造一个全新什么自己,和创造一个不同的模式。什么模式呢?刚才一位学者提到了PPP的概念,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不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地铁、火车没有盈利,因为它是公共服务,政府每年负担的这个公共服务的指出,背负着很多债。 香港的地铁创造了全新的模式,经过很多年的摸索,创造一种叫做PPP的模式,我本人参与国内,把这种模式推到国内来应用的领域,所以大家在外面经常听到PPP,是什么东西,就是公共服务向社会资本开放,减轻政府的负担,同时让社会和企业负起社会责任,担负起公共服务的角色。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创业,就是一个创业。因为我认为创业除了创造一个全新的自己,创造一个全新的模式。”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