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苗绿:新生代海归更为多元化

2015年08月20日14: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苗绿:新生代海归更为多元化

人民网8月20日电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苗绿在“新生代海归如何进行实践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发表以下观点:

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已经举办十届了,但是关于年轻新生代海归的讨论是从2013年开始,这是第二次共同讨论新生代海归:80、90后海归群体,这也是国内海归研究第一次把这个群体提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议程。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改革开放后一共回来180多万海归,而2008年以后回国的就有110多万,可见如今正在活跃大量的海归都是80后乃至90后。

年轻的特质天然与创新相连,年轻意味着崭新的思想,朝气蓬勃的气质。全球化、互联网和创业大潮是新生代海归面临最显著的时代特征,新生代海归在互联网、全球化、创业创新文化三大特征的时代中,发挥沟通中西的特长进行模式和思维方式层面的创新创业。我们这代海归有人当村官、有人做投资、有人继承实业、有人还有人投身社会组织创业、还有人立志探索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我们这一代海归的思维方式可能跟前后都不一样,与前辈先相比“多元化”无疑是我们最鲜明的特色之一。

作为新生代的海归,前辈对我们有一些质疑,觉得你们有没有担当,有没有情怀,能不能负担起他们前一辈已经负担起的责任,不光是对个体创新创业,对整个民族国家这一代人能不能担起来?我至少从几位嘉宾的身上已经看到希望,已经呈现出这种姿态了。精英不是说我的外表学历背景多么光鲜、我有多么好的生活方式,真正精英是脚踩土地为这个族群做一些事情,为别人做更多贡献,这是海归精英更重要的一个表达的方式。

80后90后的海归很多在高中甚至初中就出去留学,这在各位前辈当中很少见。出去早,会涉及到回来以后发现文化冲突,以及国内人脉的断裂。如同硬币的两面,另外一面是开创了强大的国际人脉。你的同学有可能就是阿拉伯的王子,有可能就是各个国家的政要,这为中国的民间外交开拓了极大的一个视野。习近平主席也讲到,留学生是民间外交生力军。让更多中国人开眼看世界,带回更多现代化的知识,未来时代发展当中越早出去的海归,在这方面更有他们的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多元化。可能与前辈先相比我们的特色是多元化。我们这些80后90后自己多姿多彩的身份共同组成中国未来发展的潮流。

我个人也是作为一个80后的海归跟大家一起并肩作战,CCG做的事情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因为中国过去是没有研究海归的相关智库的,我们作为一个研究海归,一个国际化的智库,当中还有很多研究者以及我们同事都是80后的海归,他们还是希望以新生代的国际视野为中国发展建言。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