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人民网>>国际>>正文

袁方:政府应推动人才服务体系市场化

2015年08月20日14: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袁方:政府应推动人才服务体系市场化

人民网8月20日电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那么政府部门要提供哪些服务,市场要做什么,如何以市场化机制来服务人才,是当前政府部门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袁方从20年的工作经验中,提出做好海归人才服务的三点思考:

第一,做好现有体制机制的突破。 目前,我国现有机制还需要做更大的突破。像身份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创业的注册身份问题、股权问题……如何进行突破,更好地为海归人员服务,是面临的一大挑战。

第二,寻求政策的突破点。各个省有很多不同吸引人才政策,以北京为例,从90年代初到现在,共出台政策136个,相对零碎,那么如何实现整合,如何改变之前不适合当前发展的政策,是未来海归人才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不得不做的长远任务。

第三个突破就是观念突破、认识突破、思想突破。袁方认为,“做好服务员不容易,做好服务官员很容易。”他建议,“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要克服自己的思想观念,才能做好服务,把大家当成亲人,把大家当成朋友,平等对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乐于给大家做服务。”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