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安倍谈话”是安倍晋三在不利形势下作出妥协的产物

2015年08月15日23: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8月15日电(赵松)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了“安倍谈话”,阐述了安倍政权在历史认知上的立场,以及对于日本未来发展的构想。该谈话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和道歉暧昧不清,并没有真的像安倍晋三所说的那样继承“村山谈话”。对此,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凌星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时称,安倍晋三本人并无意继承“村山谈话”,“安倍谈话”是安倍晋三在不利形势下作出妥协的产物。

“安倍谈话”在历史认知上是否继承“村山谈话”,是此前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最终发表的“安倍谈话”包含了“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等“村山谈话”中的关键词,但是表述方式含混不清。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安倍谈话”发表的当天称,“安倍谈话”焦点模糊,不知所言,其内容与“村山谈话”有着很大的不同,给人的印象是没有继承“村山谈话”。

针对“安倍谈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表明要继承“村山谈话”的安倍晋三为什么最终发表了这样一个明显会遭到批评的谈话呢?对此凌星光称,安倍晋三是日本保守派的代表,他本人是反对“村山谈话”的,“安倍谈话”继承“村山谈话”的历史认知并非其本意。1995年,自民党、社会党、新党先驱联合组成的村山政权在国会众议院对“战后50周年决议”进行表决时,当时作为新当选议员的安倍晋三就因为反对“不战”、“对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等内容而缺席表决。第二次安倍内阁上台后,安倍晋三就曾表示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

凌星光称,安倍晋三在历史认知方面保守色彩浓重,但是他同时也是个务实主义者,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也会对其政治主张进行调整。凌星光称,安倍政权当前遭遇多重困难。安倍政权因在国会极力推动安保法案,对战后日本安保政策进行大幅调整,在日本和国际社会遭到广泛批判,导致支持率出现明显下滑,并引发反安倍内阁运动。另一方面,安倍晋三的对华包围网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其在历史认知和安保问题等方面也受到了来自中国等国的压力。

凌星光称,安倍晋三的历史认知不仅遭到大量日本民众、在野党乃至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批评和制约,同时也与日本天皇的立场相左,这也使得安倍晋三的处境变得相当不利。去年安倍政权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时,日本天皇强调了遵守和平宪法的重要性。日本天皇在1月1日的新年感言中称,“日本应该以战后70周年节点为契机,充分学习肇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凌星光认为,日本天皇具体提到“九一八事变”,指出其侵略实质,其实是对保守历史认识观的批判。

为了使政权得到广泛支持,安倍晋三必须顾及各个方面的意见。凌星光称,面对上述种种不利,安倍晋三必须作出“安倍谈话”继承“村上谈话”的姿态,在谈话中写入“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等关键词。而与此同时,安倍晋三的支持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保守派,为了拉拢这部分支持者,“安倍谈话”又以文字游戏的形式表现出并非诚心继承“村山谈话”的样子。

从反对“村山谈话”到假意继承“村上谈话”,安倍晋三为自己的“转身”设计了一出戏——针对“安倍谈话”的起草,召集16个专家学者组成了一个私人顾问小组,并称结合各方有识之士的意见,最终形成了“安倍谈话”。凌星光对此称,听取专家意见只是安倍晋三“改口”的借口,“安倍谈话”是安倍晋三在不利形势下作出妥协的产物。

联系本文记者

赵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李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