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聚焦“安倍谈话”系列评论之七

反省与道歉,容不得不真诚

吕鸿

2015年08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3日,就在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前一天,笔者一大早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刚步入馆内,天空中下起了绵绵阴雨,如泣如诉。1937年12月,30万中国同胞,在那场人类空前的浩劫中被日军法西斯侵略者的刺刀屠杀,南京,文化古都瞬间成为人间地狱。边参观,边思考:明天,安倍谈话会说些什么呢?他会彻底反省、真诚道歉吗?

14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安倍谈话终于露出真容。此前,围绕着谈话是否有“殖民”、“侵略”、“道歉”等关键词,国际社会、日本正义人士等向安倍施加了强大压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通看全文,安倍谈话貌似有了这些词汇,但语焉不详、支支吾吾、欲盖弥彰,玩弄文字游戏,罗列华丽词藻,难言真诚。

没有真诚的反省与道歉,在各国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不会接受;在亚洲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不会接受。

安倍谈话没有明确道歉的主体,没有明确对慰安妇受害者进行道歉,正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安倍谈话后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实在搞不清楚安倍“究竟道歉了什么”?村山说,安倍谈话让人一头雾水:提到了“道歉”,但就什么问题道歉、对谁道歉语焉不详;谈话中涉及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行为甚至只是作为单纯的词语被列举。

历史问题,唯有彻底反省、真诚道歉,才能取信国际社会。

1970年12月,德国时任联邦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这一忏悔之举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就在安倍谈话两天前的12日,前来韩国参加2015东亚和平国际会议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参观首尔西大门刑务所博物馆时,在烈士墓碑前下跪,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所犯的残酷罪行谢罪,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样的下跪,是日本领导人的榜样!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这是不争的事实。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铭记历史、捍卫正义的要求,是日本与亚洲邻国改善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日本开创未来的前提。

日本领导人要敢于承担起历史应有的责任,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有两句话,一句是一位幸存者老妈妈李秀英说的“我们要记住历史,但不要记住仇恨”;还有一句是德国人拉贝说的“可以宽恕,但不要忘却”。

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是为了珍视和平。日本领导人若真诚相待,多说反省之话、勤做反省之举,就能真正“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造福日中两国,造福亚洲,造福世界。(完)

相关新闻:

聚焦“安倍谈话”系列评论之六:从暧昧的日语表述看“安倍谈话”

聚焦“安倍谈话”系列评论之五:不要让中日关系趋缓走暖转为“泡沫”

聚焦“安倍谈话”系列评论之四:从安倍个人价值观看“安倍谈话”

聚焦“安倍谈话”系列评论之三:“安倍谈话”前的日本国内舆论准备

聚焦“安倍谈话”系列评论之二:日本学界如何看“安倍谈话”

聚焦“安倍谈话”系列评论之一:日本为何要发表“安倍谈话”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