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应该铭记伟大的抗战精神

2015年08月14日09: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应该铭记伟大的抗战精神

图片说明: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前夕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旧金山8月13日电 (韩莎莎)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13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接受人民网采访。他表示“我们纪念抗战,应该铭记伟大的抗战精神。”

他说,2014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那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种精神,属于英勇的过去,同样属于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在我们为实现两个 “百年目标” 而奋进的征途上,应该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也是世界各地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一部分。今年2月,第 69 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会,协商一致通过中国、俄罗斯等 80 多个国家提出的 “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七十周年” 决议草案。中国希望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唤起世界上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政府的纪念活动,除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还提出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就是呼吁世界各国,按照二战胜利产物《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与威胁,避免侵害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在抗战过程中,美国旧金山当地也有相当一批爱国华人华侨以各种形式参与抗战。有的将英魂留在中国的土地上,也有人在战争结束后返回美国。罗林泉在采访中对这些抗战老英雄们表达了敬意。他说,在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的岁月中,旧金山华人华侨以各种形式大力支持祖国的抗日战争,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仅出现过著名的 “一碗饭” 运动,还有土生华侨子弟回国或参加美军赴前线与敌作战。他们慷慨解囊、一身包裹的爱国义举,体现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的担当,令人感动。对这些义举,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他说:“这些抗战英雄们为何而战、为何牺牲,大家不会忘记。”

他还认为对于战后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那几辈人“我们有责任让他们充分了解这段历史”。因为,虽然那场惨烈的战争已经远去,历史的硝烟也已消散,和平与发展虽成为时代的主流,但仍有人还顽固地想为军国主义招魂;有人大摇大摆地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想为该国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有人处心积虑地抛弃和平宪法,以求重获发动战争的能力;有人仍想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翻案,或者否定那场战争的侵略性质。“这是我们要坚决反对的,唯有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让我们铭记历史、捍卫和平!”他说。

罗林泉还表示,他将于近期探望部分抗战老兵和曾与中国军民共同携手作战的飞虎队队员。另外,总领馆将于 8 月 21 日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活动。旧金山地区华人华侨近期也开展各项纪念活动。由海外华侨方李邦琴在美国旧金山筹建的首个海外抗战纪念馆将在8月15日开馆。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