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中国驻埃及使馆在开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比赛获奖者颁奖

2015年08月14日01: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埃及使馆临时代办齐前进颁发特等奖。

与会者在认真阅读现场展示的参赛作品。

人民网开罗8月13日电(记者韩晓明)“中国驻埃及使馆举办专题征文比赛,就是为了激励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经过为期2个月的广泛征文,“让历史照亮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征文”活动圆满结束,13日,中国驻埃及使馆临时代办齐前进在活动的颁奖典礼上做上述表示。

比赛得到了广大旅埃同胞,包括旅埃华侨华人、留学生、老师、志愿者和驻埃媒体记者的踊跃参与。其中,一篇《我与莫娜的‘战争’》,犹令读者心生赞叹。

“我反复回味我和莫娜‘战斗’的场景。无疑,莫娜是一个开放的穆斯林、善良的美国人、博学多思的日语教授,非常令人尊敬。但她对中国知之甚少,甚至存在一些误解。作为她的第一个中国朋友,怎么帮助她认识中国?如何增进她对中国人民的理解和信任?我必须有所行动。”

莫娜是作者——埃及科技大学公派教师王贺兰的一位埃及朋友。发生在莫娜和作者身上误解导致了“战争”。文章中,作者把日本否认战争罪行、破坏和平、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现实告诉了莫娜,赢得了她的理解和支持。“正所谓‘不打不相识’。”文章让人心中涌起暖流——生活中,有多少人为着正义的事业,为着和平与发展不辞辛劳;又有多少令人感动的友人支持着,帮助着我们的事业!

“历史点亮的,不仅是我们对于过去的追思与缅怀,也不仅是每一位中国人平凡中的伟大,不屈中的挺拔,更是这个民族对于生活的界定与对于未来的期待。我从不赞美杀戮与侵略,因为,我们的眼中始终关注生活的美好,我们的心中饱有着对于这个世界的热爱。”

激昂慷慨的文字来自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冯士乐的《让历史照亮未来》。作者回忆起《开罗宣言》在埃及的签署,回忆起中国人在抵抗侵略时的不屈不挠,继往开来,赞美和平的珍贵。

“大家在投稿中用饱含深情的笔墨、丰富动人的故事和掷地有声的语句,追忆了中华儿女在烽火岁月中用生命和热血所谱写的英雄凯歌和壮丽史诗,抒发了海外同胞的浓浓爱国情和拳拳报国心,也表达了大家对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望和真切期待。”齐前进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行为,中国人民对此绝不答应。“从这次征文中我们可以看出旅埃华人的凝聚力,和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相信他们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弘扬坚忍不拔、众志成城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埃及中国学联会长摆克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本次比赛共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鼓励奖14名。其中《我与莫娜的‘战争’》获得特等奖,《让历史照亮未来》和埃及中国学联会长摆克成的文章《先哲已逝,精神永存》获得一等奖。

联系本文记者

韩晓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