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军打击“伊斯兰国”一周年 奥巴马谈伊朗参与叙利亚和解谈判

2015年08月10日22: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8月10日电(记者李博雅)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8月7日称,在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同盟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分子发动打击以来的一年中,盟军共发动了超过六千次空袭。“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已经失去了较去年八月相比控制的30%的领地,在北部叙利亚,也失去了对17000平方公里土地的控制。

一年前,奥巴马誓言“不会派驻美军地面作战部队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而主要采取空袭和培训当地武装的方式,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为了培训当地武装,美军陆续向伊拉克派驻了几百名军事顾问人员,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武器,并进行培训。但一年过去了,“培训当地武装”进展缓慢,在美国国内沦为白宫政治对手的笑柄,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似乎也“费力不讨好”。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近日出席一场听证会时承认,培训的进程缓慢,卡特还指出,伊拉克安全部队人数大大超过“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但伊拉克城市拉马迪的失守说明伊拉克安全部队“缺少战斗意愿”,这被伊拉克国防和安全委员会斥为“不真实和无端”的指责。卡特还说,“美军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武器、提供培训,但无法为伊拉克提高战斗的意愿。”

而美军在叙利亚培训武装分子的进程更是受到复杂因素的干扰,在受培训人选上就颇费周折,近日奥巴马授权了美军可以使用空袭的手段保护其地面的武装力量,但首批受培训的60名武装分子一上场就受到了基地组织分支的恐怖分子的打击。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公布的对奥巴马的最新访谈中,奥巴马称伊核协议开启了一种可能性,即伊朗和俄罗斯在内的各方都参与到叙利亚的和解谈判进程中,让叙利亚保持完整,同时停止对恐怖分子的支持。“但眼下还没有这种可能性”,奥巴马说。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学者兰达·士林暮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奥巴马对多方谈判缓解叙利亚局势的表态值得关注,近日沙特和俄罗斯外长也将在俄罗斯举行会晤,应该与斡旋叙利亚局势有关,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方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