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援助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第一现场)

——访缅甸马圭省洪水灾区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王天乐

2015年08月09日02: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钟素村村民感谢中国代表团送来的援助物资。图为他们与中国代表团挥手告别。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胶杜牙寺安置点灾民在领取来自中国的援助物资。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8月7日一大早,本报记者跟随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及缅甸中资企业商会代表团,从内比都出发前往受灾严重的马圭省,看望当地灾民并举行捐助活动。缅甸今年进入雨季以来,降水比往年偏多。过去两个月,多地连降大雨。因遭遇特大洪灾,7月31日,缅甸政府宣布,包括马圭省在内的四个省邦进入紧急状态。

  把中方捐赠物资直接送到受灾民众手中

  近日雨势稍缓,马圭省的洪水已有所消退。大树及建筑物上面的洪水痕迹、路边或散落或堆积的洪水淤积物、被风刮倒的树木和房屋等,都显示着洪水的巨大破坏力。

  在马圭省首府马圭市,代表团没有如约见到马圭省行政长官(相当于我国的省长)吴彭莫瑞,他已前往灾情严重的奔漂市进行现场办公。在奔漂,吴彭莫瑞向代表团团长、我驻缅使馆公使衔政务参赞陈辰介绍了马圭省的灾情。吴彭莫瑞表示,这次洪水造成的损失很大,不仅多处农田被淹、农机遭毁,而且包括学校及医疗机构在内的许多公共基础设施也被洪水破坏,救灾及灾后重建任务非常繁重。

  胶杜牙寺是奔漂市一座较大的佛教寺庙,现在成了灾民安置点,附近地区因洪水而无家可归的人有很多集中在这里。进入庙门,路边依次排列着10多座高脚木屋。这些没有墙壁只有屋顶的高脚屋现在成了灾民临时的家。老人们大多安静地倚靠栏杆坐着,小孩子们则到处玩耍。哥钦貌努是一家名叫玛拉牙丹慈善协会的缅甸非政府组织负责人,他握住记者的手激动地说:“你们办了件大好事啊!”与他同行的另一名协会工作人员吴敖觉敏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运送一些食物和生活用品到胶杜牙寺,今天是第一次看到有外国的援助物资送到这里。

  在胶杜牙寺安置点分发完救灾物资后,代表团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重灾区——钟素村。

  足足开了30多分钟的船,代表团一行才抵达钟素村口。脱鞋脱袜卷裤腿,趟着河水、踩着泥巴,步行大约10分钟后,代表团一行抵达一片干燥的高地,许多村民已经在那里迎接我们了。“现在洪水已经较最深时退去1米多了,全村人之前都是撤退到了后面的寺庙里,那是我们这儿最高的地方,这两天才陆续返回。”

  钟素村的吴貌钦丁老人告诉记者,今年降雨非常猛烈,洪水也是异常凶猛,也就1天多的时间整个村庄就被淹了,多亏转移及时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很多年都没见过大洪水了,上一次发这么大的水还是在1966年呢。”

  天灾无情人有情,胞波有难兄弟帮

  据缅甸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8日,本次大洪水已造成88人死亡,超过33万人成为灾民。而根据气象专家的预计,缅甸的雨季远未结束,8月可能还将有几次大的降雨,缅甸抗灾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3日携带大量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实皆省灾区现场。4日又赶赴若开邦了解灾情,并在第一时间向中国政府报告。与此同时,中国民间救援力量也紧急行动,蓝天救援队成为全世界第一支抵达缅甸灾区的外国民间救援力量。缅甸总统吴登盛先后两次接见了蓝天救援队,对其表示赞赏和感谢。

  我驻缅使馆随后紧急召开缅甸洪灾人道主义救助协调会,号召在缅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救援行动。在缅中资企业迅速做出反应,出钱出力,单独或在缅甸中资企业商会的协调下开展救援行动。

  来自中国云南省的首批援助物资6日从木姐口岸进入缅甸。同日,商务部援外司负责人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缅提供一批紧急援助物资,主要包括100艘冲锋舟等,用于救助受灾民众。

  按照既定救援计划,陈辰参赞率领的外交官及缅甸中资企业商会代表团7日奔赴马圭省。在短短1天的时间内,代表团就筹集到了一批主要包括食物及饮用水、药品、生活用品、救生衣等的援助物资。代表团成员、云南建工缅甸有限公司的杨海涛告诉记者,他向总公司报告捐助申请时,非常顺利地就获得批准。“中国的援助来得非常快、很及时,我代表马圭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吴彭莫瑞说。

  一位名叫昂哉的灾民向记者表示,缅甸人非常坚强和有韧性,有信心战胜洪水,如今,“中国援助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

  中方援助不仅是及时的,而且将是持续的

  本次缅甸洪灾主要是由季节性降雨叠加风暴引起,气候预测成为抗洪救灾的关键因素。经我驻缅使馆协调,自8月7日起,中国气象局开始向缅甸气象水文局提供缅甸气候趋势预测数据,每日进行更新。中国气象局还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缅方需求继续予以力所能及的支持。

  大灾之后往往有大疫,因此,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据缅甸当地媒体的一名同行说,即使是在没有发生水灾而只是雨水偏多的仰光,今年的登革热疫情也明显比以往严重。记者在钟素村采访时了解到,自洪水淹没村庄一周以来,感冒和发烧的情况开始出现。因此,中方代表团特意采购了蚊帐、驱蚊药、退烧药等。

  另外,蓝天救援队8日在英格布地区的根尼噻救灾,已经将11名高烧儿童和1名患病妇女送到当地医院。截至记者发稿时,蓝天救援队员正在其他村庄和救助中心做排查。

  在介绍救灾情况及灾后重建计划时,吴彭莫瑞向陈辰表示,由于储备的粮食被冲走以及农田被毁,当地未来3个月可能面临食物短缺问题。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当地急需农机特别是小型机械,在学校重建和灾后医疗方面也需要外界救援。

  陈辰当场表示,中方的援助不仅是及时的,而且也将是持续的。“灾后重建,中国将持续发力”。陈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这次援助缅甸抗洪救灾,无论在政府还是民间层面,都会做到善始善终。

  缅甸中资企业商会会长吕德兴告诉记者,对马圭省的赈灾只是个起点,因为这次缅甸的受灾面积比较大,所以,商会将去多个灾情严重的地方进行支援。

  (本报缅甸马圭8月8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