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侧记

2015年08月09日00: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8月8日电(记者 刘军国)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于9月3日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8月7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东京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30多名中日两国学者和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代表参加。两国与会者一起回顾了70年前人类社会共同经历的那段不幸历史,特别是那场战争留下的深刻教训,表达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日友好的共同心愿。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军民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要兵力,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程永华称,强调牢记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战争教训,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程永华强调,日方只有正视历史,明确显示对战争责任的态度和对受害国人民的诚意,才能面向未来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随后,中日两国代表纷纷发言。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理事长笠井爚雄首先表示,那场战争是由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日本是战争的加害者,必须要切实反省。日本正是接受了波茨坦公告才结束了战争,波茨坦公告对日本战败之后包括领土在内的诸多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对部分日本媒体和日本政府炒作的“中国威胁论”进行了批判,指出,这种观点完全站不住脚。此外,村田还指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镰仓孝夫在发言对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和安保政策进行了强烈批判,并强调,现在必须要对“村山谈话”的重要意义进行重新确认。

96岁高龄的日本八路军新四军战友会会长小林宽澄冒着酷暑赶来参加座谈会。小林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由“侵华日军”转变为“抗日八路”的经过。

在日华人教授会会长、爱知大学教授李春利向中日两国与会者介绍了在日华人教授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准备的各项活动。

筑波大学名誉教授进藤荣一对人民网记者说,虽然这是自己第一次来中国大使馆参加活动,但是今天的座谈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邀请日本朋友参加座谈很有意义。今天不仅回顾了历史,还着眼未来,对促进中日友好关系非常重要”,参加座谈会的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段跃中说,国之交在于民,两国把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新的出发点,创建新型中日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做为在日华人出版社,继续用出版物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继续推进汉语角、日语作文大赛等草根交流,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做出更大贡献。(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