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库恩:习近平治国理念有益于世界

2015年08月07日11:48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库恩:习近平治国理念有益于世界

库恩:习近平治国理念有益于世界

  在许多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都不看好中美关系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中美两国而言,最佳的合作策略即是将合作重心置于双方共同关切之上,如经济增长、气候变化、绿色技术、地区战争、反恐、打击有组织犯罪及疫情处理等问题。另外,美国决策层还应对中国国情加深了解。

  这些问题是多层面的,也存在误解,但这也是为什么所有关注中国的人都应当理解习近平主席“四个全面”的核心政治理念。外国人往往忽视中国领导人的政治理念,并常将简单视为是“口号”。然而,我曾私下与很多相关人士交谈,还公开进行过一些采访(在央视新闻频道的《走近中国》栏目),所以,我清楚这些“口号”的重要性。

  习近平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终目标即是实现其宏伟目标“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重要方面。

库恩:习近平治国理念有益于世界

  “四个全面”中的每一点都有其具体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途径,“全面依法治国”是原则,“全面从严治党”是行动或现实。然而,作为国家的重要政策,每点都已实施了多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2002年起施行;“全面深化改革”自1978年起施行;“全面依法治国”自1997年起施行;“全面从严治党”(在一定意义上)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就开始施行。那么,习近平将四者结合的意义又何在呢?

  “四个全面”一词体现了习近平用两个术语表达和两个务实目标来阐述其治国理念。两个术语表达为:(1)将四个表述统一起来;(2)统一用“全面”限定。将四者结合旨在强调它们的基础驱动性作用,换句话说,四者的实现能够促成“中国梦”构想中的其它重要环节的实现。同时,“四个全面”还包含了两个观点,即:(1)在“新情况”和“新时代”下,每一点的实现都将面临诸多挑战,因此每一点除实现其主要构想外还有很多其它层面的任务;(2)习近平主席的公开承诺表达了其实现“四个全面”破釜沉舟式的决心。

  两个务实目标包括:(1)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经验、评估现状;(2)优先发展这四个方面以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考虑到距离2020年只有5年的时间,“四个全面”战略构想要克服长期以来的难题,并为实现“中国梦”的首个目标制定清晰的行动纲领。

  强调“全面”对“实现小康社会”长远目标有何意义?举例来说,习近平在对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话时强调,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进程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深化改革”是习近平主席治国理念中的“核心驱动力”。中国的领导干部应当做到“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依法治国”应该是最易理解的。近期的司法改革可谓是里程碑式的:从司法部门的资金管理到法官的选拨,司法体系的管理权力由地方层面移交到了省市层面。其目的在于防止地方司法部门介入案件审理,影响审判结果及司法行政的公正公平。

  “从严治党”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彻底根除腐败现象及令人民深恶痛绝的官僚特权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念及“四个全面”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四个全面”定义治国理念,而反过来治国理念又促进“四个全面”的实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改进治国方法,使之成为具有全局性又切实可行的治国方法。

  中国希望世界可以理解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念。这既有益于中国,也有益于世界。美国的决策层应当予以关注。

  作者:罗伯特 劳伦斯 库恩,政经评论员,著有《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