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王毅会见日本外相,要求日本不要处处与中国“较劲”

2015年08月07日09: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7日电 综合消息,8月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双方会谈近一个小时。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外交人士披露,王毅在会谈中向岸田表示,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应采取认真负责态度,而不要试图蒙混过关。在国家发展方向上,日本应珍惜并坚持和平指向,防止重蹈覆辙。在对华态度上,日方应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承诺落到实处,而不是处处与中国“较劲”。

据称,岸田提及东海开发问题,王毅介绍了事实经纬和中方立场,要求日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对待。

王毅在会谈后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两点内容。

其一,是关于历史问题。王毅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光中国人,国际社会都在关注日本怎么过这一关。我们当然拭目以待。当然,我们也阐述了我们严正的立场。”

其二,是关于日本今后走向问题。王毅说:“我们看到日本的军事防御政策发生了很大调整和变化,这自然会引起很多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的担心。我们希望日本能够继续走他们过去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以及安倍晋三是否会访华等问题,王毅表示会谈中均未涉及。

日本外相曾在东亚系列外长会上就南海问题表示支持菲律宾,声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王毅对此言论即席批驳,他说,“日本花费100亿日元,用钢筋水泥将海上的一个弹丸之地--冲之鸟礁建造成一个人工岛,然后据此向联合国提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求。联合国多数成员认为日方的主张不可思议,没有接受日本的主张。日本在评论别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言行。中国不同于日本。我们在南海的权利主张早已存在,没有必要再通过填海造地予以强化。”

分享到:
(责编:纪宇、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