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朝鲜外相:美国转变政策为时不晚

2015年08月06日17: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吉隆坡8月6日电 (记者丁子、俞懿春)朝鲜外交部发言人李东日8月6日下午4时在东盟外长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介绍朝鲜外务相李泽墉在此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上的立场和讲话要点。

李东日在讲话中指责美国对朝鲜奉行敌对的外交政策以及进行史无前例的经济、金融封锁,阻止朝鲜经济发展。他表示,去年1月,朝鲜政府提出了一个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建议,以结束朝鲜半岛不断深化的恶性循环。

“朝方的态度非常清楚,只要这个建议被接受,就考虑停止我方的核试验。然而,美国直接拒绝了我们的建议,这表明了美国所真正关心的并不是核试验本身,而是要整个朝鲜半岛美国化。”李东日说:“每一天,他们都为半岛带来更大程度的危险。这些敌对的行动,暗示了他们在整个世界显示武力,这在冷战两大阵营对立时期都很少见到。”

李东日在讲话中强调,朝鲜现在暴露在一个拥有最多核武器而且是充满敌意的国家之下,朝鲜已经无可选择。因此,朝鲜从2013年开始采取双重发展战略:也就是发展国家经济和核武器。经过几年,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我们应对了所有层面的军事挑衅和敌对行动,并阻止了战争的爆发。”

李东日称,美国是时候“醒醒了”。因为制裁只能进一步激起朝鲜人民更高的反美情绪,而且,“在我们正确的战略引导下,我们的人民正在建设一个更强大、富裕的国家,以回应美国的制裁。”他说,对美国来说,现在做一个大胆的政策转变为时不晚。如果它能够停止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不再成为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根源,包括美国关心的很多地区问题都有机会解决。相反,如果美国继续把朝鲜当作假想敌,并不停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在朝鲜半岛推行“霸权政策”,将毫无疑问地引发第二次朝鲜半岛战争。“当然,无论美国做何选择,朝鲜现在有能力面对任何形式的战争。这种战争只有一个结果,我们祖国的统一。”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