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一年多了,“大海捞针”终现残骸 MH370搜寻继续

2015年08月06日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8月6日电 8月5日,法国南部,一片布满贝壳的飞机残片接受了来自多国专家目光的检视、“洗礼”。随后,专家们对世界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今年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片,确属2014年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的襟翼。而这片残片,注定将开启不平凡的历程。

  自去年3月8日,载有239人的MH370客机消失在云端后,多国联手启动大规模搜寻行动,空中、水面、海底,一轮轮检视、排查;一年多以来,搜寻地点五易,耗资上亿美元,创下人类史上最昂贵搜寻行动的纪录。

  然而,搜寻异常艰难。今年7月30日之前,人们没有获得有关这架飞机的任何实物。

  如今,部分线索终于浮出水面,对搜寻行动来说简直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哪怕只是飞机上的一个小部件。专家们正试图运用一切手段,从这片襟翼上挖出更多宝贵的线索,比如说确认MH370是坠海了,那么坠海前是否解体、坠海时有无爆炸、坠海后在海底已经呆了多长时间……人们翘首以盼,急需答案。

  哪里找?

  既然首批残骸如一个襟翼;一个疑似飞机上舷窗或梯子的物件;还有一些未能确认是否来自这趟航班的矿泉水瓶、行李箱,都是在法属留尼汪岛被发现的,人们第一时间肯定会在岛的附近海域大行搜索。

  留尼汪岛西距马达加斯加650公里,东北距毛里求斯19公里,再远处,就是非洲大陆了;这两处是其邻近的大块陆地,因为此外,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人们也可能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去这两地的岸边看看。

  较轻的残骸,如以上所说的襟翼和塑料水瓶被冲刷上岸,并非绝无可能;而质量大、体积大的飞机主体则确有可能坠入4000到5000米深的海底,除了去岸边“碰运气”,水下搜索还需继续。

  今年早些时候,得出新的卫星分析数据后,澳方将MH370搜寻范围缩小为在澳洲西海岸附近的6万平方公里海域,这是一片长650公里宽93公里的狭长地带。不过,这一重点搜索区距发现疑似残骸的留尼汪岛有4000多公里。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海洋学家若埃尔叙德尔指出,南印度洋洋流确有可能把MH370残骸从澳大利亚附近海域带到留尼汪岛。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也透露,这与马来西亚调查组此前获得的漂流分析一致,即为从南印度洋至非洲的一条路径。

  根据洋流漂流说,目前主导搜寻的澳大利亚方面做出两点表态:

  一、最初制定的有关MH370航班残骸漂流方向模型图是错误的,误导了搜索团队,让人们认为印尼苏门答腊岛海域才是最有可能出现残骸的地点。去年11月,经精密计算和研究,更新了模型图。

  二、虽然初版模型图有误,但未影响海面搜索行动的进程。发现疑似残骸的留尼汪岛,与调查人员认为MH370在南印度洋“终结”的模型构建结论一致。

  不过,专家们对于跟着洋流走就能反向定位客机可能失事地点的说法,不抱乐观态度。在印度洋继续划定区域搜寻,仍有必要。

  怎么找?

  小到万倍级的电子显微镜,大到天上飞的卫星、水里行的“蓝鳍金枪鱼”自主水下航行器,人们动用了很多方式,来不间断地找这架飞机。

  人们最初根据与卫星的多次“握手”信息,发现了MH370失联后仍在飞行、引擎在数小时内运转正常的情况,并定位出客机可能飞往的“南北走廊”地带。随着调查持续,搜寻范围变化至澳大利亚附近海域。澳“海盾”号曾用拖曳声波定位仪、美国海军“蓝鳍金枪鱼”航行器采用声呐脉冲扫描,中国“竺可桢”号远洋综合调查测量船也曾进行深海探测作业。

  依靠当今科技手段,如果线索充足,相信人们从碎片化的信息里提炼出更多线索,并拼凑成一套体系,进而还原真相,也不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事。据称,在留尼汪岛被发现的行李箱残片已被送往警察机构,进行DNA检测。

  拿7月29日那片“全球闻名”的襟侧翼来说,专家们至少可以推敲出如下信息:

  一、该残骸被发现当天,就有消息指出根据外形、结构、涂料等,判断这是一架波音777客机的襟侧翼。其上所书编号“BB670”是零件号。

  二、根据波音777型客机的服役记录,目前除失踪的MH370航班外,在南半球尚未有其他残骸来源。

  三、残骸上的海洋生物寄生情况显示,该残骸已在水下很长时间。

  四、襟副翼属于夹层架构,其两面的金属片中存在大量空气,因此能够有足够的浮力使其漂浮在海面上。

  另一方面,搜寻MH370的任务正被承包给私人公司,承包商将负责集结船舶、船员以及技术设备。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推定客机机体沉入“原始海域”后,由于缺乏精确的海底地形、条件勘测数据,以及有效装备数量有限,目前人们不得不在广泛区域进行摸排作业。

  找什么?

  事实上,除了找机身,MH370上的两个黑匣子的地位,也举足轻重。可以说,不找到这两个黑匣子并成功解析其中所含内容,MH370失踪之谜将无法解开。

  上世纪50年代以来,航空界一直在用黑匣子,它通常由“语音记录器”、“数据记录器”两部分构成。人们将其设计成能经受爆炸解体、剧烈燃烧、入水浸泡等破坏的坚固体。但非常情况下,有的“语音记录器”也会故障,通话缺失;有的“数据记录器”因浸泡过久,部分数据无法恢复。

  黑匣子能说啥?这两个机载装置对专业调查人员来说,至关重要。它们能记录机舱声音与飞机关键数据,能向调查员直接或间接展示一场空难发生前后的情况,推测出机上人员、飞机状态的变化。

  根据马航公布的MH370调查中期报告,MH370未能及时更换飞行数据记录仪水下信标电池。该电池有效期至2014年6月,事发时处在工作状态。不过,当年飞机失联后的一个月左右,据称黑匣子电量已耗尽。

  去年4月5日和8日,澳军舰“海盾”号四次探测到疑似MH370黑匣子所发出的水下脉冲信号,但后来当局越发怀疑这些脉冲信号来自一台人造设备。此后,再也没有在搜索海域探测到疑似脉冲信号的消息了。

  MH370黑匣子目前状态难明,如果匣中基板、芯片等基础部件受损,破解会遇到很大困难。

  调查人员可能通过清洗、真空干燥、数据下载、修复读取等步骤来解读黑匣子信息,如果顺利,最短或需数周。

  能得到的信息,目前来看实在有限。如何根据小片残骸,推测客机主体所在地点?洋流会将它推向何方,还是沉入人们找不到的海沟?还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找到更多有用的实物?如何100%地确定找到的东西是不是MH370的?在广袤的印度洋上找一架一年多前消失的飞机,接下来的搜索又面临怎样的挑战?事件原因到底是什么?

  谜题仍然重重待解。CNN将整个搜寻行动比作在一个黑漆漆的环境当中,站在高山上,想要看到山下的一个手提箱。缜密的划定搜寻区域是有必要的,但有人认为,这次残骸的发现似乎更多的是“运气”成分,“上帝之手”,可能有它自己的安排。

  人们没有放弃。澳大利亚已宣布,即使找到更多残片,也不会令有关方面改变原本的搜寻计划。“大海捞针”还将继续下去,直到谜底公诸于世。(完)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军涛)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