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G20智库论坛(2015)共同声明(中文版)

2015年08月01日11: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发布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 : G20 智库论坛 (2015)共同声明

1. 我们,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智库专家于2015 年7 月30 日至8 月1 日在北京召开“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G20 智库论坛(2015)”。在2013 年第一届G20 智库论坛以及2014 年第二届G20 智库论坛通过的共同声明基础上,我们探讨了如何通过智库合作支持2015 年土耳其安塔利亚G20 峰会及2016 年中国G20 峰会。我们将努力推进“包容性、可执行与投资驱动的增长”以及上届峰会成果基础上的优先事项。

2. 全球经济处在复苏之中,但复苏之路并不平坦,且步履缓慢,其可持续性仍不确定。我们相信,研究并推动G20 宏观经济政策的相互协调、关注并防范政策效果的负面外溢,将有助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增长并提高福祉、创造高质量就业。我们愿意为实现“到2018 年前使G20 整体GDP 额外增长2% 以上”的目标而加强研究合作,并促进《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得以落实。

3. 我们注意到G20高度关注失业问题。G20成员方促进就业的经验值得进一步研究。我们打算就国际人力资源合作、青年就业、男女就业平等、提高就业质量以及劳动力跨国流动等课题加强合作。

4. 随着开放型全球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日益相互依赖。我们认识到全球共同未来与命运的概念,我们相信,贸易自由与便利化能够支持全球经济增长。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认为多边主义是实现国际贸易自由化的首要渠道。

5. 我们将研究具体做法,以确保双边、区域和诸边贸易协定互相补充,透明并为更强劲的多边贸易体系作出贡献。发展中国家应当有机会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当中。我们将促进贸易及相关规则的协调性。我们将探索如何提高G20在以全面、系统性的方式推进合作中的作用,并包括环保商品和服务的自由化,促进强劲、可持续、包容性的增长。

6. 我们将继续通过研究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模式改革,改进国际货币体系,包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们期待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朝着减少系统性风险、改善银行资本和流动性状况以及提高衍生品市场安全性的方向发展。我们愿意就建设一个更强劲、更抗风险的金融体系以及减少银行与非银行之间的风险传导渠道加强智库间的研究合作。

7. 我们希望就货币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改进国际经济治理加强研究。

8. 基础设施投资是全球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动力。我们愿意就2014 年G20 布里斯班峰会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加强研究,并支持G20在这一领域的努力。

9. 我们愿意在投融资领域对先进经验和示范性做法加强案例研究(包括公私合营模式),积极推广并优化高质量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我们愿意为建立相关数据库以及改善项目信息渠道而努力。我们愿意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而探索智库界与国际开发机构之间的合作方式。

10. 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和绿色增长的基础。开放型经济时代,创新精神需要向全球推广。通过创新和国际合作,任何国家都将实现差异化增长。我们愿意为改善全球创新环境和创新基础设施而努力合作。我们也愿意就促进创业和创新,包括降低新建企业的准入门槛、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而开展政策研究。

11. 我们注意到国际能源市场波动、气候变化以及一些突发性国际公共事务,如埃博拉疫情,将持续影响全球经济。为此,我们希望强化研究,以增强G20应对多元化挑战的能力,以负责任和开放的态度,完善G20作为“全球指导委员会”的领导角色。

12. G20 综合增长目标需要整体性的政策框架支撑。因此,我们愿意就如何建立全球经济协调体系(Global Economic Coordination System)开展研究合作。

13. 一个有力的G20机制对于加强全球治理至关重要。G20需要朝着建立解决国际社会系统性问题合作框架的方向前进。

14. 需要加强对以下问题的研究;

a) 强化智库、民间组织、政府间组织和G20相关机构的作用;

b) 推进关于G20的公共外交;

c) G20议程调整和完善的政策选项;

15. 各国国内和国家之间收入与机会不平等是重要关切。此外,贫困、老龄化、跨境有组织犯罪和反腐败等社会议题在G20议程中的重要性日渐上升,需要加强研究合作。

16. 我们认为,G20需要更多的关注中东、非洲和中亚等地区特殊的发展挑战和机遇。

17. 我们愿意在如何执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促进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的G20角色等两个方面加强合作研究。

18. 我们了解到,环境在全球议程中已成为优先议题,包括“生态文明”的倡议。生态文明倡议认为,全球生态环境是统一体。这要求全球治理必须强调从生产到消费的经济联系。生态文明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主题,需要聚焦低碳创新、绿色金融和可持续性的基础设施建设。

19. 一个强有力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一个有活力的智库网络作为支撑。我们认为,有必要通过人员访问交流、建立研究项目库、合作开发数据库、建立常规化的会议和信息共享体系等方式推进全球智库合作网络的建设。深化各个层面的国际智库协调机制,将有助于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我们鼓励智库应更多介入G20的影响力、执行力和相关事务。 

分享到:
(责编:张志达(实习生)、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