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国学者:中国足以成为G20的权力协调者

2015年07月31日17: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京畿道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级特别顾问车斗铉(张志达摄)
京畿道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级特别顾问车斗铉(张志达摄)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杨牧、王安琪)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今日继续在此间举行。在议题为“G20与中国”分论坛上,韩国京畿道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级特别顾问车斗铉在会议上表示,要真正实现G20国家中长期愿景,需要脱离权力转移的竞争陷阱,转向权力协调的全新模式。中国因其独特性,足以成为协调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权力的“中间力量”。

车斗铉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相互依赖来应对共同的全球性挑战。尽管G20成员国关于解决全球棘手的经济问题达成了许多协定,但确实实施并非易事。G20自2008年以来,约有一半成员国直接或间接卷入各种战略冲突,导致了他们彼此成为竞争对手。归纳起来有三类:1、卷入领土争端;2、战略联盟竞争;3实际上的经济集团对抗,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车斗铉认为,由于各国彼此对外交与军事战略和政策所的极度不信任,战争或武装冲突导致大规模破坏的可能性增加,所以各国必须以更加协作和合作的方式找到生存与繁荣之道。

车斗铉还强调各国需要关注“权力协调”,他指出中国比其它G20国家有优势的原因是其在国家层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强国之一。但中国在地方层面上还属于发展中经济体,因此需和其他中间力量实现价值观和利益的互补,开展合作,实现权利的协调。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