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疑似MH370残骸现身 分析推断需谨慎

2015年07月30日21: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波音公司29日表示,这家飞机制造商正以“分享专业知识和分析”方式提供支持,帮助鉴定一座印度洋岛屿上所发现的飞机残骸。

波音当天发布一份简短声明,表示将以找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并确定这架波音777型客机失踪经过和原因为目标,继续支持调查和搜寻努力。该公司还称,以国际法规为依据,所有媒体问询须以主管调查机构为对象。

在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疑似波音777机翼组件之时,距马航MH370航班失踪16个月,调查和搜寻主体是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方面。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表示,机翼残骸鉴定由法国方面主导。

美方“回避”

同一天,就发现疑似波音777机翼组件一事,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不作任何回应,美国联邦航空局一名发言人也拒绝答复媒体记者问询。

通常情形下,如果空难发生在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联邦航空局以及涉事航空运营商、客机制造商和发动机制造商会同时介入,赶赴飞机残骸所在场所,为后续调查收集并保全证据。制造商参与调查,除提供专业分析外,更多的是出于自我保护,尽可能避免对自己不利的认定。

马航MH370航班于2014年3月8日失踪,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下落不明,事发地点远离美国,且事发原因没有迹象表明与美制客机本身相关,因而促使美国政府机构和波音公司采取“回避”姿态,迄今不作任何正式回应。

专家“推断”

不过,此次最先指出留尼汪岛所发现残骸疑似波音777机翼组件者,是美方空难调查人员,包括一名波音公司专家。

美方人员推断的依据是机翼残骸照片,不是实物。残骸所含BB670序号,已经确认不是波音777机翼组件生产序号,或许是这一组件接受维护后所加序号,需要由维护服务商核实。依照常理判断,查询维护记录应从航空运营商,即马航入手。

美方人员之所以对残骸可能属于马航MH370航班“相当肯定”,是因为:残骸颜色与失踪客机相同;形状与波音777特有襟副翼相同;制造材质包括复合材料,有别于2009年6月在印度洋海域坠毁的一架空中客车A310型客机。

进一步推测是,这一残骸靠近波音777机体,位于左侧机翼后缘。

后续“机缘”

此次发现残骸疑似与波音777相关,触发了航空界人士新一轮热议。最初12个小时的分析基本以常识为素材,形成一种共识:今后12至36个小时,可能有更多细节发布,包括BB670序号来源以及是否与马航MH370有关。

假定残骸属于MH370,空难调查人员希望:力学专家根据这一机翼组件受损状况,揭示客机坠入海面时的飞行姿势;海洋生物专家根据组件所附着的贝壳类生物,揭示它漂过哪些海域等等。

这些探索需要全新专业知识组合,不同于先前搜寻阶段所需的知识。即便探索有成,围绕MH370的最基本疑问犹存:客机在哪里落入海面、残骸主体在海底哪一块区域?客机内究竟发生了什么、是谁制造了这起空难?

现有太多未知、需要太多新知,促使曾经解读MH370失踪事件的专家们慎重出场。(记者徐勇)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