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邦联旗争议激化蔓延

2015年07月20日21: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0日电(记者 温宪)7月18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首府哥伦比亚市发生种族冲突事件。当在下午,成员为非洲裔的“新黑豹党”组织在州议会大厦处举行旨在维护自身权益的集会。随后,公开打着属于三K党“忠诚白骑士”旗号、举着美国内战期间南方邦联战旗的白人来到现场,并呼喊“白人权利”等口号。两者随即发生肢体冲突,有人扯下邦联旗帜将其烧毁。事后,三人遭到逮捕。

这一冲突事件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美国种族冲突的伤痛进一步激化,已在全美各地引起的连锁反应将会加剧种族冲突的恶性循环。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继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来,美国三K党再次高调陈渣泛起。三K党(Ku Klux Klan, KKK)是美国历史上几个不同时期奉行白人至上主义运动和基督教恐怖主义活动的民间仇恨组织,是美国白人种族主义的代表性组织。历史上,三K党通常使用暴力恐怖手段奉行其宗旨。成员为非洲裔的黑豹党是于上世纪60至80年代一个活跃组织,旨在促进美国黑人民权,主张黑人应该有更为积极的正当防卫权利,包括使用武力。在历史上,三K党与黑豹党不共戴天。如今,以新面目出现的这两个组织公开对峙,反映了美国种族冲突根深蒂固的特质。

近一段时间以来,南卡罗来纳州围绕邦联旗所展开的博弈颇为引人注目。6月17日,21岁的白人青年迪伦·鲁夫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伊曼纽尔非洲裔卫理圣公会教堂内残暴地枪杀了9名黑人。在这起种族仇杀案件调查中,鲁夫手举美国内战时南方邦联旗帜,明目张胆宣扬“白人至上”,对黑人充满仇视的网络画面引起了巨大反响,是否应在公众场合降下邦联旗随之成为争论焦点。

主张降下邦联旗帜的人们认为,邦联旗帜是奴隶制的象征,也是对黑人种族仇恨的历史象征。邦联旗帜代表美国内战中将奴隶制继续合法化的一方,也不断让人联想起南军所奉行的白人至上观念。反对者则认为,邦联旗帜与奴隶制和种族主义无关,这是南方的历史、骄傲和遗产。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参议员文森·斯辛说:“这些伤口已经困扰了我们200多年。取下邦联旗帜,是减少分裂文化的一小步,这不是历史、遗产和仇恨问题,而是如何愈合许多年前的伤口。最重要的是,它事关现在和未来。” 该州共和党参议员李·布莱特则反驳称:“停止悬挂邦联旗帜丝毫不会改变这个国家,而是对在内战中为保卫这个州而阵亡的两万多黑人和白人的不尊重。”南卡罗来纳州城市联盟负责人麦克劳霍恩认为,一些人将邦联旗帜作为一种“遗产”的象征而保留,这其实更加有害。纵观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面旗帜的确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多年来对非洲裔美国人的震慑、恐吓,种族主义和恐怖主义。

在经过激辩之后,南卡罗来纳州议会最终投票决定将悬挂在州议会大厦的邦联旗帜降下。7月9日,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籍女州长黑利将这一议案签署成为法律。7月10日,南卡罗来纳州州公路巡逻仪仗队将州议会大厦外悬挂了50多年的邦联旗帜降下,并将其存放在博物馆。

南卡罗来纳州将邦联旗帜降下之举在该州及全美各地迅即发酵。旗子降下来了,那些议会、政府建筑内南军将领的塑像、有着邦联标志的特别汽车牌照,以及以邦联军将领和政治领袖名字命名的学校和道路到底如何处理,这成为全美各地的一个热门话题。

日前,美国田纳西州最大城市孟菲斯市政委员会一致同意开始移走内森.贝德福德.福里斯特雕像和他及妻子遗骸的法律程序。内森.贝德福德.福里斯特是美国内战期间一名南军将领,在内战之前则是当地有名的奴隶贩卖者。关于移走福里斯特雕像事也在孟菲斯产生巨大争议。79岁的市政委员会白人成员威廉.博伊德说,他投票赞成移走雕像。“我对此事考虑多年,但一想到他是个奴隶贩卖者,就觉得不能原谅他。”26岁的黑人青年尼克.希克斯说,福里斯特曾给很多黑人带来痛苦。当我看到在一个黑人占63%的城市中心的公园内有着这样一座雕像,我便看到了恐怖主义、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邦联老兵子女组织成员李.米勒则辩称,雕像代表着英勇和光荣,福里斯特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激励。62岁的凯文.布莱德利是福里斯特的后人。他说,他的家族坚决反对移走雕像。他辩称,奴隶制是错误的,但那就是历史。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也拥有奴隶,你不能将他的像从美元纸币上去掉,你不能改变历史。7月12日,约500人打着邦联旗帜在孟菲斯举行集会,反对移走雕像。

目前,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市以及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高校都在考虑移走,或改名与奴隶制和邦联军队有关联的人物雕像或标志。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