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韩邀朝出席首尔安全对话 双边会谈有谱?

2015年07月19日10: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韩国国防部官员17日说,韩国当天以国防部次官白承周的名义向朝鲜人民武力部副部长发送电话通知,邀请朝方派官员出席定于9月举行的第四届首尔安全对话。

这名官员透露,这是首尔安全对话自2012年启动以来韩国第一次邀请朝方派员参加。如果朝方与会,韩朝或许还能举行双边会谈。

有望“一对一”?

韩联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由于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和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韩方因此向朝方发出了邀请。在发送给朝方的通知中,韩方没有详细罗列首尔安全对话的具体议题,只表示希望朝方能和与会各方一道在会上讨论一系列“有关和平与安全的全球性问题”。

“(韩国)国防部希望朝方能参加首尔安全对话,”这名官员说,“与我们一道增进亚太地区国家间的互谅互信。”

这名官员表示,如果朝方接受邀请,韩朝两国官员或许有望举行双边会谈,“鉴于发出邀请意在构建互信、增进对话,因此首尔(方面)对举行双边会谈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首尔安全对话是由韩国主导举行的东北亚高层多边安全对话机制,自2012年起每年举行一次。韩联社报道,第四届首尔安全对话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首尔举行。届时,来自韩国、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33个国家和4个国际机构的250多名代表将出席会议。

涨薪难谈拢

朝鲜方面暂时没有对韩方邀请作出回应。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如果朝方欣然赴约并实现韩朝双边会谈,这将为当前冷却的韩朝关系带来转机。

韩朝双方目前正围绕开城工业园区涨薪矛盾问题展开交锋。开城工业园区共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16日在朝鲜开城举行,由于韩朝双方均拒绝让步,会议无果而终。当天会议主要议题在于上调朝鲜工人最低工资标准。朝方坚持朝鲜要求上调最低工资是“行使主权的行为”,韩方则指认朝方单方面上调工资违反韩朝协议。

开城工业园区共同委员会是朝韩磋商园区事宜的机构,上一次共同委会议是在去年6月。在16日会议无果而终后,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17日表示韩方将为举行第七次会议持续付出努力,称“条件成熟时,双方自然会举行第七次会议”。(闫洁)(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