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莫斯科举行中国瓷器展

2015年07月18日04: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8日电(记者陈效卫)7月17日,《瓷器之路-从古老走向未来》展览在莫斯科“新玛涅什”展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和江西省文化厅主办,江西省博物馆和“新玛涅什”展馆承办。

本次展览是中俄陶瓷文化艺术交流的延续,展出的80件瓷器全部来自江西省博物馆,展品分为“青花瓷”、“釉上瓷”和“综合装饰瓷”三大部分,瓷器作者既有造诣精深的老艺术家,也有朝气蓬勃的中青年艺术家,体现了当代中国景德镇群星灿烂的陶瓷艺术发展局面。

瓷器,堪称古代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中国素有“瓷器之国”的美称,景德镇是声名远播的制瓷重镇、瓷艺之都,景德镇瓷器以其精湛的制作工艺,鲜明的地域特色,蜚声海内外,获得了空前的艺术成就。

十世纪以来,景德镇一直是世界最大的制瓷业中心。近六百年来,景德镇瓷器深入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社会生活,并成为最美丽、最昂贵的工艺品之一,被亚欧非等各国视为“自古以来的宝物”,被欧洲称为“白色的金子”。 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帝王宫廷以收藏精美的景德镇瓷器为荣耀。历史上,俄罗斯曾是中国瓷器对欧贸易的目的地之一,十七至十八世纪的俄罗斯油画中常见景德镇瓷器的身影。

今天的景德镇,在瓷器生产过程中继承了自身的优秀历史传统,汲取了造型、彩绘、胎釉、器物功能和人文内涵等方面的精华,同时,又在东西方现代陶瓷技艺和中国画、水彩画、油画、雕刻等其他艺术门类的综合影响下变化和创新,形成了五彩缤纷、更加灿烂的当代景德镇瓷器文化,充满了现代活力。

展览将持续至8月17日,之后还将赴彼尔姆和乌法展出。

联系本文记者

陈效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