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74名学者联名要求安倍承认侵略并反省道歉

2015年07月17日2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7月17日,活跃在国际法、历史以及国际政治各领域的日本专家学者共74人联名发表了声明,要求首相安倍晋三战后70周年新谈话继承承认过去大战“殖民统治和侵略”并表明“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的以往谈话。图为发表声明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三谷太一郎(左)以及明治大学特聘教授大沼保昭。(共同社图片)

人民网7月17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明治大学特聘教授大沼保昭和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三谷太一郎等国际法、历史以及国际政治各领域专家学者共74人17日联名发表了声明,要求安倍新谈话继承承认过去大战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并表明“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的以往谈话。声明中称:“不能让国民努力获得的国际对日良好评价化为乌有。”

该声明指出:“用什么样的言辞来阐述是重要标准,为政者担负着要比任何人都思考得更深的责任。”声明中还强调,倘若不采用战后50周年前首相村山富市谈话和战后60周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谈话中包括的“由衷道歉”一词,会引起国际关注,谈话本身会受到负面评价,甚至会使得政府一直以来强调的对过去的反省遭到误解与不信任。

大沼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出席了记者会,介绍汇总声明的理由称“我认为向国民及海外传递超乎学术立场和政治信条差异的共同观点是专家的责任”。他呼吁道:“不应该逃避,而是应承认那是违法的侵略战争。”

上述74人中还包括曾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绪方贞子、作家半藤一利以及东大名誉教授和田春树。

分享到:
(责编:刘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