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俄总统:将尽一切努力落实伊核协议

2015年07月15日08:1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3年之久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这份协议共约100页,包括主体部分,另外还有五个附件,分别涉及制裁问题、核领域问题、六国与伊朗联委会的工作、核能合作以及协议执行计划,其内容涵盖了解决伊核问题涉及的所有关键领域。另外,此次达成的文件还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份决议草案。

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将尽一切努力,使在维也纳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得到全面落实。

当天,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就核问题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达成历史性协议。该全面协议由正文及五个技术附件组成,五个技术附件分别涉及核、制裁、民用核能合作、联委会及实施等五方面内容。该协议将确保伊朗核计划和平地发展。

对此,普京当天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使维也纳协议得到全面落实。“帮助加强国际和地区安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动员该地区广泛的联盟来对抗恐怖主义威胁”。

普京说,伊核问题各方在与伊朗谈判过程中表现出的政治意愿是顺利履行行动计划的保证,“该计划具有前瞻性”。

普京认为,俄与伊朗的关系将获得新的动力,双边关系的发展将不再受到外部因素影响。

普京表示,期待相关各方能够推动全面落实与伊朗达成的协议。

另据俄卫星新闻网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对该协议的达成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此次协议达成将加强核不扩散机制,并对中东、北非和波斯湾地区局势产生积极影响。此外,随着协议落实,可以着手解决该地区存在的其他问题。

伊朗于2003年初宣布,在境内发现铀矿并已成功提炼出铀。后在国际社会积极斡旋下,伊朗于2003年12月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2006年1月,伊朗宣布已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并导致自身遭受十余年制裁。(记者 王修君)

分享到:
(责编:张志达(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